馬未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蔡批人權倒退

2010/10/09

〔本報訊〕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天上午正式於台北縣三重成立競選總部,對於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一事,馬政府僅公開道賀未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蔡英文今天怒批馬政府,表示身為民主國家,卻未與其他國家一樣,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實在令人感到失望,令人不禁質疑台灣的人權水準難道和中國一樣嗎?並表示馬政府此舉會讓外界覺得台灣的人權水準倒退。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也表示,「我們不願意被中國統一,就是因為這種價值差異」,希望中國尊重長期爭取人權的民主運動者,盡速釋放劉曉波,跟上世界主流價值。

 劉曉波昨天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第一時間全球多個國家立刻發布新聞稿,期盼中國方面可以釋放劉曉波,總統馬英九昨天也立即發布新聞稿表達祝賀,強調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不只是劉曉波本人的殊榮,對中國的人權發展,乃至於全球華人社會,也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但全文並未呼籲中國放人,此舉則是引來民進黨的不滿。

 蔡英文今天上午針對此事,表示馬政府的行為實在令人失望,未與其他國家一樣呼籲釋放劉曉波,他國會認為台灣的人權水準退化跟中國一樣,對於,過去先士為台灣爭取的人權自由是一大打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