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勞假研習真工作?民團抗議

2010/10/19

2010/10/19 14:54:56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9日電)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赴經濟部投審會,抗議投審會涉縱容違法,開放陸勞「假研習、真工作」,損害本國勞工及合法外勞工作權,也違背馬政府絕對不開放陸勞的承諾。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等民間團體上午11時30分赴投審會抗議。要求投審會提出有效查核辦法,杜絕陸勞「假研習、真工作」。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在投審會提出的查核辦法,並獲立法院同意前,投審會應暫緩受理陸勞商務研習申請。

賴中強指出,政府打算在五都選舉過後,進一步開放廠商每年邀請大陸商務人士、專業人士來台的名額;但此例一開,反而使得陸勞「假研習、真工作」的漏洞大開。

他認為,避免廠商利用開放名額引進陸勞,應先由立法院進行就業影響評估,並由行政機關提出完整配套措施,獲立法院同意後,才可實施。

對於經濟部指稱,企業引進陸勞來台「受訓」,只要在中國大陸由關係企業支薪,即不違法。賴中強指出,這樣反而更可規避勞基法最低工資,對國人工作權傷害更大,造成國內薪資水準的下降。

他主張,為了保障勞工的工作權,避免廠商利用開放名額,變相引進陸勞,應先由立法院進行就業影響評估,並由行政機關提出完整配套措施獲立法院同意後,才可實施。

賴中強指出,台灣有7家上市櫃公司今年以「商務研習及受訓」為名,邀請大陸商務人士來台共計63案,核准662人次,占全國廠商核准數的1/5,平均每家公司邀請94.6人,平均每案核准10.5人,甚至有單一申請引進72人的例子,投審會未積極查核。991019 [分享至facebook]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