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向三輕五輕招手 經部評估中

2010/10/15

* 2010-10-15 01:30 * 中國時報 * 陳宥臻/台北報導

 印尼政府多次邀請台灣中油參訪印尼,希望台灣能將三輕和五輕搬移至印尼,延長使用年限。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還在評估中。此外,他也表示國光石化將是最後一座大型石化廠,但一切要看環評有無過關。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表示,印尼是大型石化產業可以考慮的投資地點,施顏祥對此表示,「印尼政府希望台灣到印尼投資煉油與石化工業,也曾經與中油體系接觸過很多次,但目前還在評估階段」。

 施顏祥坦言,印尼政府數度與中油體系接觸,強調三輕、五輕設備只使用25年就停止生產,可以用的年限還很長,為何不到印尼投資?

 不過施顏祥認為,石化工業是非常現代化技術,與機械工業不同,三輕、五輕拆掉重蓋,需要很多技術思考,而且也要看當地投資環境是否很好,當地市場管道是否暢通,石化業投資都很大,決定投資前必須仔細評估。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台灣資源非常有限,大家對環境非常重視,比較消耗資源產業,已經不可能以企業經營法則經營;例如石化業,如果國光石化(八輕)通過環評,台灣也不可能會有下一個大規模石化投資案,所以台灣不會有九輕。

 至於國光石化,施顏祥表示,國光石化和印尼投資是兩件獨立的議題。對於國光石化,環評一定要過,因為台灣是法治社會,國光環評若沒有過,誰都無法處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