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斷人亡 還要花蓮人痛下去?

2010/10/25
花蓮縣長

【聯合報╱傅崐萁/花蓮縣長(花蓮市)】

2010.10.25 02:17 am

蘇花公路每逢大雨必坍,幾十年來多少人命喪蘇花公路,造成幾千個家庭破碎…。路斷人亡幾已成為花蓮人無奈的宿命。中央再宣布「封路」,等於告訴全世界花蓮是一個「觀光危險地區」,造成對花蓮無可彌補的重創;而台灣唯一的國際觀光地標,卻連對外的道路都沒有,不但有損國格,甚至不及大陸的地方政府。

貪汙不足以殺人,但官員無能卻可以草菅人命;我們希望中央能聞聲救苦、苦民所苦,然而至今,花蓮人苦等不到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非要到重大的人命災禍發生,才開始推諉責任,才知道蘇花公路是一條危險道路!

中央總是說花蓮擁有好山好水,侈言要積極推動花蓮的觀光與國際接軌,但卻未見實質的觀光投資,反而將西部避之唯恐不及的重汙染工業,包括水泥廠及火力發電廠移來花蓮。中央默許財團貪婪掠奪花蓮的原物料,要砂石、水泥就來花蓮挖取,恣意破壞花蓮美麗山河,留下滿目瘡痍,這共犯結構以近似帝國主義強權霸主的心態,花蓮人所遭受的對待,與百年前的殖民地又有何異?

自稱捍衛環境的人士,卻罔顧人類最基本生存權,以反對蘇花高興建的言論來凸顯團體與個人影響力,但他們是花蓮人嗎?他們了解花蓮人的痛嗎?自以為是以專業包裝的環評委員和環保團體們,願意為這次犧牲的無辜人命與遊客負責嗎?

試問環保團體人士,過去的十年間這些重汙染工業入侵花蓮時,你們在那裡呢?為何這些財團的重汙染工業都能闖關通過環評,反倒是對環境影響排碳量遠遠低於汙染工業二百倍的蘇花高,卻頻遭阻撓?

高速公路設計採以最嚴格的安全標準,進行長隧道的開挖及橋梁架設,才能對環境生態的影響降至最低。日前歐盟成功貫穿阿爾卑斯山達五十七公里的破紀錄超級長隧道,運能兼具高鐵與一般汽車通行的道路,難道瑞士及歐盟等國的環保意識與標準會比台灣差嗎?台灣不是與國際接軌,而是與全世界脫軌。

蘇花高已被中央否決,換成蘇花改,原案支離破碎,環保團體卻仍在阻撓,就像原本經專家設計足以抵禦酷寒的冬裝,如今被剝奪得只剩下帽子與短褲,將如何抵擋呼嘯的北風呢?梅姬颱風帶來的急速暴雨量,所到之處路坍、車毀、人亡。未來隨著氣候變遷將帶來更可怕的降雨,時時可能侵襲蘇花改的任一路段,這等層級的道路安全標準怎能承受?再發生大規模災難,誰要負責?政府難道不能有宏觀的大格局,為百年的後代子孫好好設想嗎?

七年前蘇花高若順利動工,今天事發地早已是長隧道,就不會發生悲劇。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這來自東台灣全民卑微的請求,早已脫離經濟發展或環保議題的範疇,而是對基本人權最起碼的維護。過去陳水扁利用蘇花高欺騙了大家,遭到人民唾棄。如今馬英九總統,您想想呢?

【2010/10/25 聯合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