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會舉行都市更新論壇會後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0/29
資料來源: 

 

近日都市更新議題所引發社會多所關注與諸多疑慮,鑑於都市更新政策影響台灣都市空間再生與發展甚鉅,台大學生會本於對社會議題的關心,特舉辦此都更論壇。28日晚間假台大第二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並同時邀請兩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出席與市民對談,就都更過程中的歷史保存、容積獎勵、強迫拆遷、公有地變賣等議題展開討論。然而除蘇貞昌先生親自與會外,郝龍斌先生以另有行程為由,改派技術官僚林建元副市長出席。此舉引發現場台大學子議論紛紛,台大學生會亦對此表達深切遺憾。

本次論壇並同時發行都更專刊,協助充滿疑問的市民看穿都更魔法,歡迎有興趣的市民踴躍至台大附近書報點索取。

蘇貞昌:文化資產保存應優於都市更新

林建元:確保文化資產不參加都市更新,是所有權人的責任

會中蘇貞昌先生承諾,若有機會當選市長,首當執行的就是保存既有文化資產;蘇同時也強調,台大做為保有台灣眾多文化資產的一方,應一同投身保存文化資產的行列。然而,與會的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質疑,蘇貞昌於行政院長任內曾駁回文建會提出的樂生保存方案,與今日宣稱對文化資產的重視完全不同,夏鑄九期許蘇貞昌未來若當選,不應再重蹈覆轍。

林建元副市長則表示,公有地是否參加都市更新,應視所有權人是否另有使用計畫而定,並未承諾市府會保護文化資產不受都更摧殘。

容積獎勵不是萬靈丹

林建元副市長回應學生對容積獎勵浮濫的質疑時表示,台北過去三年的新屋增加並未帶來人口的增加,獎勵容積不會造成都市發展的壓力。現場民眾質疑這正是都更與高房價帶來人口被迫外移的結果,與容積獎勵息息相關。學生會認為容積獎勵浮濫將成為空屋率增加的推手,並對林副市長未正面回應學生對容積獎勵浮濫的質疑表達遺憾。

蘇貞昌先生回應容積獎勵浮濫的提問時則認為,容積獎勵雖有其效力,但不能過度濫用,應兼採租稅減免的方式來獎勵更新,容積獎勵需要審慎考慮,做下去的影響將有重大的改變,蘇貞昌並指出,台北市不應該只是建築物的集合體。

現場同學質疑市府協調釘子戶的中立性

副市長林建元於回答釘子戶遭受污名化的質疑時表示,是市政府讓「釘子戶聯盟」的民間組織有機會成立。學生會則質疑協助此組織成立不過是市府的化妝術,並未實質讓市民有公平參與都更機制的機會。

副市長林建元於回答釘子戶遭受污名化的質疑時表示,若不同意都更的比例低於百分之十且低於五戶,市政府應該加入協調,必要時才強制拆除。現場則有學生不滿地表示,市府頻頻於都更說明會中污名化不同意都更的市民,市府在協調過程中是否能保持中立令人懷疑。

對於都更條例強拆釘子戶的規定,副市長林建元提到,都市更新是財產重分配的過程,有社區營造基礎的社區較容易推動,並指出市府提供許多社區營造相關獎勵措施讓民眾申請。現場學生則質疑實際申請的案件數之所以極少,是由於市府對社區營造的想像只是冷氣房的規劃,根本未層思考基層社區如何形成共識。鼓勵社區從社區營造緩慢凝聚社區共識,相對於都市更新現階段大量快速開發的進程,明顯是緩不濟急,推卸責任的說法。

蘇貞昌回答釘子戶遭受污名化的質疑時表示,每一個市民的權益應該都受到尊重,但是也不能違背依法行政,需要看個案的情形,需要看究竟是有怎樣的困難需要協助,政府應該站在調和者的立場,市民並不希望看到霸道和鄉愿的政府,蘇貞昌強調處理的態度是關鍵。

 

回應都更過程中的國有地變賣

林建元:今後公有土地開發以住宅政策優先

蘇貞昌:以公有地交換推動都更,公有地應優先成為公園綠地

副市長林建元回答學生關於市府透過都更變賣國土的質疑時提到,五百平方公尺以下的市有土地不會變賣,目前賣的都是畸零地。林建元也承認,北市府曾以財產利益最大化的思維來運作,順應了過去沒有社會住宅的政策;林建元承諾,今後市府將以住宅政策領導土地開發政策,優先滿足社會住宅的需求。對於「台北好好看系列二」推行於台北市的公有地「假公園」,林副市長說明未來會讓這些公園成為「真」的公園,只是使用變更還未通過。 

台大學生會對此則認為,市府不應該等到選舉時才承認過去公有地錯誤使用的邏輯。已被劃入更新範圍,旁有建商虎視眈眈的公有地「假公園」若變更為公園用地固然很好,但市府該如何解除變更過程中,或是之後與建商、居民間的拉扯。 

蘇貞昌先生回答學生關於政府透過都更變賣國土的質疑時則指出,都市需要永續與長遠的設計,面對城市發展中不同區域的差異性,他強調老舊社區的複雜關係是使都市更新難以發生的原因,他主張使用公有地進行交換來解決。蘇貞昌表示,公有地應該盡量成為公園綠地。 

台大學生會則指出,公有地的交換或許可行,但仍然沒有改變區域發展不均等的固有問題。

 

民眾參與都審會議所受待遇不公,都更過程中受到建商威脅

林建元:遭遇建商威脅或暴力,一定要報警

蘇貞昌:以專業者協助整合平台

副市長林建元回應現場民眾關於都更過程中建商暴力威脅的問題時指出,大家若發現有暴力事件,一定要向警察報備,甚至可以對林副市長直接申訴,市政府也會盡最大的力量保護市民。林副市長也提到,在他所參與的委員會中,發現民眾很不會描述自己的需求,而建商往往有較好的表達能力與圖說能力,相較而言的確不夠公平。林副市長並將此問題歸結至民眾接受環境教育的重要性,現場台大學生則質疑,既然民眾不如建商如此熟悉專業語言,為何不是市府對制度進行反省,而是質疑民眾專業程度不夠? 

蘇貞昌則以擔任縣長時的經驗,認為專業者的協助與專業整合平台的建立,是都市更新不可或缺的條件。

台大學生會雖肯定兩位與談人對其都更政策提出說明,並直接面對現場民眾提問挑戰,然而對於蘇貞昌先生僅就概念進行表達,未能有更為細緻的論述表達遺憾。台大學生會仍期待市長郝龍斌能面對目前都市更新的爭議,在任內積極解決市民對都更政策的諸多質疑和制度面既存的問題。

新聞聯絡人:陳盈棻 0917398675 , 蘇群晴 0937-519-575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