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熱錢三窟 全面封鎖

2010/10/21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10.21 10:07 am

熱錢狂炒新台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0)日點名,還有3,700億元資金有炒匯意圖,面臨史上最大炒匯潮,央行、金管會、財政部聯手出擊打熱錢,將全面封鎖熱錢躲藏管道。彭淮南更宣示,央行會「每天盯數據」,有各種管道追查炒匯外資。

據了解,央行打算針對炒匯資金多管齊下,包括金管會及證交所已配合將借券保證金全面改採外幣,財政部昨天宣布提前買回四期5年年期公債,由於存續期多數低於2年,是熱錢最愛的藏身管道,也被認為是央行防堵熱錢炒匯的配套措之一。

彭淮南昨天說,金管會請證交所修改程式,現在外幣借券保證金只能採用外幣,之前累積1,200億元,現在已降到600億元,未來還會降到零;。對不合理停泊在外人新台幣存款的資金,央行也將邀集保管銀行,重申不歡迎炒匯的立場。

至於躲進債市的外資,彭淮南直言,短債雖是有價證券,由於現在台債殖利率比美債還低,外資大買根本不合理,央行會和這些外資再溝通。據了解,財政部提前買回債市冷門券的構思由來已久,會選在此刻推出,市場解讀和央行防止熱錢炒匯有關。

彭淮南昨日在立法院報告業務,接受質詢時表示外資匯入資金中,有5,200億元沒有依規定投資,除了1,500億元「合理」周轉金,剩下3,700億元分布在借券保證金、外人新台幣存款,甚至有2,500億元跑去買短天期公債,把2年期以下短債的800億元籌碼全部吸光。

外資大舉炒短債,讓2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跌到0.0109%,比同天期美債的0.0351%還低(債券殖利率下跌代表價格上揚)。根據金管會掌握資料,到9 月底止,外資在台總資產共新台幣5.6兆元,有八成以上都投入股市,只有3%投入債市,停放活存金額則約4.1%,跟央行數據接近。

官員說,金管會發現部分央行移過來的外資名單,並非在證券市場開戶的外資,顯示炒匯外資不限於買股外資。彭淮南對此表示,不管停泊在台幣存款還是購買短期公債,相關外資都有炒作新台幣之嫌,若超出合理範圍,央行會提醒要依規定使用,不然就會處理。

【2010/10/21 經濟日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