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呼籲 納入政府公辦社會住宅

2010/10/15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黃靜婷╱台北報導】

2010.10.15 07:43 pm

國有財產局公告將以BOT方式,興建學生、銀髮族公益住宅,但人民火大聯盟等團體今天與身障民眾,齊聚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要求撤回修正公告,並由政府自辦混居式社會住宅,納入身心障礙等弱勢民眾。國有財產局回應表示,未來將配合內政部規劃,來提供土地。

馬英九總統日前指示「提高社會住宅比例」,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行政院會要求國防部、財政部等釋出適當土地辦理。內政部則將於下周起展開會商,希望月底前提出社會住宅綱要,以照顧身心障礙者、家暴受害者、獨居老人等弱勢民眾。

台北市政府因此預計將空軍總部基地,規劃成「只租不賣」的青年與社會住宅,待與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完成換地作業,預定明後年即可進行先期計畫。

但今天包括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無殻蝸牛聯盟、人民老大參政團、都市苦工團等代表,與老人、學生、身障代表到國有財局陳情,要求這次的「公益標」應撤回修正公告招標,要自辦社會住宅,不要假公益之名,行圖利建商之實的BOT案。

重度肢障者劉哲彰激動的表示,他因為沒有工作機會,只能靠低收入補助生活,但是要住在無障礙的居住環境,扣掉房租和水電,就已所剩無幾;身障者周志文也表示,他們因為行動不便,適合居住的房屋住不起,住得起的又不適合居住,希望政府能幫忙協助。

都市苦工團代表洪建佐批評社會住宅租金過於昂貴。他說,如以學生住宅(5到8坪)1坪1千2、老人住宅(8到12坪)1坪2千5,換算下來學生和老人租屋分別要負擔近1萬元和2萬多元,根本還是住不起。

國有財產局解釋,首次公告的只租不售社會住宅,適用對象為學生和銀髮族,是經過學者專家評估和調查,所做成的建議,身障者爭取納入部份,未來會配合內政部的社會住宅政策提供土地。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對社會住宅政策樂觀其成,並且支持BOT案。他說,如果由政府去做,最重要的是會有預算編列的問題,事情反而不能簡單處理。而透過BOT案,由需要的廠商標案,建商完工,再移交給管理委員會就能完成。

不過,由「吹冷氣、穿西裝的人,去決定打赤腳的人的命運」,莊孟翰擔心後續有更多問題,例如符合方案的民眾分布區域在哪?怎麼把他們集合起來?房子要蓋在哪?這些都需要官員設身處地的為弱勢民眾設想,才能符合社會期待。

相關影音請點選: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7363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0/10/15 台灣醒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