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讓你我一起 相約守護淡水河
歡迎參加淡水河慶生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1/03

     

       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災變的發生頻率逐年升高,2009年八八風災的慘重教訓更提醒社會大眾,氣候災變結合治理失調的水環境因素,將會導致嚴重的環境災難!因此,如何教育民眾在關心淡水河流域治理、河川水文生態狀況、參與河川巡守行動之餘,積極融入惜水減污、節能減碳新思維,為改善地球碳循環盡一份心力,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2010年相約守護淡水河系列活動,特地選在傳統節慶「水官」生日前夕,於11/07(日)舉辦99年相約守護淡水河日,分別於上午進行大漢溪河廊溼地生態解說及下午於淡水捷運站後站舉辦淡水河日的擺攤表演活動,並以「惜水減污、愛護河川」為主題,邀請淡水河流域各守護團隊到場擺攤、活動宣導,提高公眾對河川保護的意識,也將頒獎表揚優秀河川團隊與巡守義工,並透過推廣各種惜水減污方式,鼓勵人人身體力行,共同為守護淡水河關懷河川而努力。 

活動時間:

   99年11月7日〈週日〉

    (一)戶外大漢溪河廊溼地生態解說,上午八點三十分~十一點三時分(導覽全程約計三小時)。

    地點:板橋市華江橋下自行車租借站集合(步行與單車)

    (二)河川日擺攤下午一點三十分~五點。

    (三)河川日舞台區表演下午一點四十五分~四點三十分。

       地點:淡水捷運站後站廣場 

活動內容:

    上午場

(一)淡水河親水導覽教育推廣活動(大漢溪河廊溼地生態解說) ,請事先報名,以便統計人數及辦理保險。

       今年(2010)年是聯合國首次公布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也啟發我們對於河川關懷除了巡守之外,也可以藉由進一步認識河川生態並帶動後續更多民眾親近河川、喜歡河川的推動面向,也讓更深層的河流復興運動就從重視生物多樣性談起!

       而每年從十月開始,北方渡冬的雁鴨候鳥便開始陸續來到台灣渡冬,淡水河系當然也是這些遠方嬌客越冬的不錯場所,尤其近幾年來台北縣成功營造大漢溪眾多人工溼地成為水質淨化、生態復育及溼地環境教育的好地方,並串聯成河廊溼地生態,也吸引許多的水鳥來此覓食/棲息,這樣的成功經驗值得邀請淡水河系民眾來共同認識目前大漢溪河廊溼地生態,相信必會激發大家未來更多河川關懷的活動與想像。

       活動過程我們將邀請先前培訓的大漢溪河川導覽解說義工的現場解說與分享,提供大家共同來思索河川議題如何擴大推動將減污、保育與教育結合起來,並發展出更多成功創造生物多樣性的環境與做法,也期待有更多公眾、河川主管單位能一同來參與守護河川流域的多樣性,重新找回河川的生命力。

        1.活動時間:99年11月07(日)上午8:30~11:30 〈 導覽全程約計三小時 〉。

       2.活動區域:(1)集合地:華江橋下(北縣板橋端)單車租借站(自帶或在此租車)請事先報名(單車組約15人一

                    組) à分組前往à大漢溪河廊溼地生態解說中心/江翠礫間水岸公園à江溼地à新海一

                    二、三期人工溼地à浮州人工溼地B區à返回華江橋下(北縣板橋端)單車租借站(結束)。

                  (2)步行組則從集合點華江橋下出發搭北縣環保局電動車到新海三期人工溼地à往回經過二

                    期、一期à往下游到大漢橋下搭環保局電動車à回到集合點

    3.活動人數:預計80人〈分為4組單車踏查,1組步行導覽〉

    4.活動費用:免費(單車請自理,可自帶也可現場自費租借)

       5.活動主題:

        (1)現地處理設施的比較(礫間與人工溼地的差異)

        (2)大漢溪河廊溼地生態解說中心參觀(了解縣府的角色與民間如何參與)

      (3)沿河廊的生態觀察

      (4)溼地文化體驗

      (5)大漢溪文史與過往水質改善的介紹 

     6.報名洽詢:段麗雲   電話:(02)2365-3862、0916-172670  傳真:(02)2364-3511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166號2樓

                      活動網站:http://www.gcaa.org.tw

       7. 報名方式:1、網路〈線上報名〉(請上活動網站http://www.gcaa.org.tw-->首頁-->活動)

                       或複製下列網址直接線上報名

                      https://www.myregie.tw/registration!input.htm?id=3741591c-c341-4dc6-adce-e0f045f47790

                   2、傳真下列報名表〈歡迎集體報名〉 
 

九九年相約守護淡水河關懷活動

淡水河畔大家來  親水淨水惜水行

~ 淡水河日 你我相約 惜水減污 愛護河川 ~

大漢溪河廊溼地生態導覽

報  名  表

姓名   學歷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性別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單車組(請註明自備或自費租車)   參加徒步組者〈請打勾〉  
姓名   學歷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性別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單車組(請註明自備或自費租車)   職  業  
姓名   學歷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性別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單車組(請註明自備或自費租車)   參加徒步組者〈請打勾〉  
姓名   學歷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性別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單車組(請註明自備或自費租車)   參加徒步組者〈請打勾〉  
姓名   學歷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性別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單車組(請註明自備或自費租車)   參加徒步組者〈請打勾〉  
 

下午場

(二)九九年相約守護淡水河關懷活動(淡水河日規劃)

    1.活動時間:

    擺攤闖關:下午1:30~5:00。

    表演活動:下午1:45~4:30。

      2.活動區域:淡水捷運站後廣場(擺攤闖關表演區)

    3.活動內容:

(1)「惜水減污環保展」教育宣導、特色攤位與DIY教做

為了讓民眾瞭解惜水減污就是這麼簡單!展覽攤位分為「流域治理停看聽」「惜水淨水減污DIY」與「親水步道低碳行/樂水行」、「政府環保施政」四大展示主題。

攤位規劃與攤位特色介紹:

主題 內容 邀請團體
主辦單位報到與流域治理停看聽(1攤) 河川流域守護議題 綠盟展示基隆河守護聯盟、大嵙崁溪守護聯盟、景美溪與新店溪守護聯盟守護聯盟、淡水河主流聯盟等共同整理展出淡水河各流域聯盟願景與行動
惜水減污DIY(4攤) 雨水回收

生活減污12 招

廢油回收做肥皂

環保酵素

清潔劑達人

氧化鐵工作室(雨水回收達人)、東華社區發展協會社(生活減污12 招與廢油回收做肥皂)、財團法人青少年友愛教育事務基金會(環保酵素)、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與清潔有關的二三事)
親水步道低碳行

樂水行(8攤)

親水步道/樂水行 荒野  福爾摩沙知識創價工作室(PPGIS)、永和社大(溼地生態教育園區~生態溼地與水生植物經營教學推廣與外來物種入侵現場教學)、台北市獨木舟推廣協會(悠遊淡水河域~水上獨木舟體驗)、基隆河左岸導覽隊(基隆河河川教育)、三鶯社大(戀戀鶯歌河川~故事劇團、社區報到社大河川課程)、社子文教基金會為主(美社當前社子美學生活展)、淡水社大、荒野保護協會(濕地教育)
政府環保施政(4攤) 河川施政成果與遠景
    台北縣環保局、北市環保局、桃園縣環保局、

    行政院環保署水保處

 

(2)惜水減碳音樂戲劇表演與攤位特色介紹

.邀請淡水河周邊學校社團與音樂團體演出相關藝文活動,並於活動期間穿插攤位特色介紹與有獎徵答。 

(3)活動流程:

13:40~13:45 熱舞音樂暖場

13:45~14:00 萬華社大陶笛班(吳欣潓老師師生一起)

14:00~14:20開場: 三重市三光國小向陽兒童劇團(兒童竹板快書與傳統舞蹈)

14:20~14:25眾人歌詠”河川組曲一”~歡樂年華+”河川會更好(以”明天會更好”改編(河川日全體大合唱)

14:25~14:40「淡水河日 替河川慶生」~活動說明與來賓致辭

14:40~14:55尤榮坤老師(正本文化工作室) 「河川組曲」二(生日快樂歌/流浪到淡水/淡水黃昏/我家門前有小河等)

14:55~15:05表演:中山社大快樂竹板家族(葉春騰老師等表演天公落水竹板吟頌)

15:05:~15:15特色攤位(流域守護+惜水減污DIY系列)+護水有功隊伍表揚(一) +有獎徵答(一)

15:15:~15:30特色攤位介紹(親水步道低碳行樂水行系列一) +護水有功隊伍表揚(二) +有獎徵答(二)

15:30:~15:40士林社大志工團手語歌表演(杜淑芬等十位)

15:40:~15:50 特色攤位介紹(親水步道低碳行樂水行系列二) +護水有功隊伍表揚(三)

15:50:~16:00有獎徵答(三)+淡水社大二胡社表演(李魁星社長等)

16:00~16:10 淡水社大踢踏舞社表演

16:10~16:20 萬華社大中東肚皮舞(陳淑玲老師等)

16:20~16:30特色攤位介紹(政府環保單位系列) +護水有功隊伍表揚(四) +有獎徵答(四)

16:30~16:35 「淡水河河川美夢與願景」~擺攤單位上台+大合唱(邀請大家來當淡水河的隱形的翅膀)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單位: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協辦單位:基隆河守護聯盟、大嵙崁溪守護聯盟、新店溪守護聯盟、氧化鐵工作室、財團法人青少年友愛教育事務基金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北市獨木舟推廣協會、基隆河左岸導覽隊、北市東華社區發展協會、福爾摩沙知識創價工作室、社子文教基金會、基隆河左岸導覽隊(基隆河河川教育)、永和社大、三鶯社大、淡水社大、萬華社大、中山社大、士林社大、三重市三光國小向陽兒童劇團等。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11/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