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政治冷漠 大學生:「我們是無能為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1/09

年輕人的無力感造成政治冷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近日至政治大學開設課程「社會學動動腦」演講「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故事」,在最後分組討論時,詢問大學生「年輕人為什麼對政治冷漠?」學生們表示,無力感是造成政治冷感最大的原因,而大環境的影響、沒有正確的管道了解政治,更是導致無力感的主因。中國交換學生則認為,「年輕人重視享樂,而政治卻是條坎坷路。」

大學生討論政治冷感的原因

五都選舉將近,不論藍綠政黨都在搶攻年輕人的票源,但依據以往經驗,年輕族群的投票率普遍偏低,公督盟為了解政治冷漠的原因,於演講時,邀請大學生一同探討年輕人對政治冷漠的看法。

學生不知道「我們能改變什麼?」

「很多政治上的事情對我們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他們吵他們的,改變了什麼政策或改變了誰當家,對我們來說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且就算希望改變什麼,也會覺得自己的力量太渺小,覺得就算多自己的一票也改變不了什麼,這樣的無力感,也造成了我們對政治的冷漠。」

大環境的影響導致政治冷感

大學生感到無力的導因,主要是認為政治跟自己沒有切身相關,也沒有管道讓學生真正了解政治,再加上都市化與資本主義化,人與人的距離漸漸加寬,還有學生表示:「政治就當作公共財使用,搭別人便車就好,自己把荷包餵飽比較重要。」

另外大學生認為,大多數的父母受到白色恐怖的影響,灌輸給孩子政治是黑暗的、危險的,不要去接觸的,所以大多數的年輕世代沒有接觸政治的意願。

也有學生提到,新聞媒體像是壹週刊、動新聞等,總是在許多政治的版面上加上許多對白,以求博君一笑,因此導致政治綜藝化,這也造成了年輕人對政治的認知愈見淺薄,甚至覺得政治只是在作秀而已。

此外政治的不透明化更使人們對政治的認知淺薄,更有學生說:「政治人物、官員各個居於高位,弱小的百姓又要如何能承受被黑道緊迫盯人、甚至上法院出庭等等的報復呢?」

中國學生認為年輕人忙於享樂

中國交換學生則認為,現在是和平年代,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物質生活十分豐富,所以年輕人忙著享受生活,而對於政治我們似乎無能為力,再加上大陸的政治團體呈現老齡化,年輕人若要從政,只能從基層做起,越老才越有資格提任,而我們這個年齡層的人通常不會想走這條坎坷的路。最後,他認為,「大陸的法制還不是很健全,公民的權利也不是很多,也沒有全民投票選舉制度,法律規定的權利我們知道的少,也不敢去試驗,所以自然關注得少。」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對於公共事務的討論及參與,應該從小就有機會學習。從孩子進入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和大學,就是逐步在學習團體生活(包括規則的制定、執行及檢討修訂),意即在校不應僅是學科知識的學習而已,也不只是顧好自己的成績就可以。觀諸當前學校現況,國高中階段以升學為主要目標,其他無助於學科成績的非主科課程並不受重視。因此很難期待學生進入大學後,就能夠很快補足過去漏未學習的「公民參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