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民生的倒扁運動

2006/09/02

有這樣的群眾運動?規定每天參與人數,參加者要事先預約登記,劃定活動區域,還拒絕承認參與者的獨特自我認同(旗幟、服裝)!有這樣的民主運動?由上而下頒布了決策機構,看不到群眾監督、撤換領導層的機制,又預先排除了某些抗爭手段與活動形式(絕食、演講和某種形式的強力等)。這樣的倒扁運動,究竟是藝文創意人士的奇特作品,是獨裁色彩漸露的菁英秀場,還是真正人民作主、草根參與的民眾運動?

這樣的倒扁運動,你要倒向何方?這樣的人民運動,人民的意願與訴求如何彰顯?

施明德先生為倒扁登高一呼,能夠一呼萬應,不在於施先生德高望重、理念清晰,政治願景打動人心,而在於倒扁有著深厚的社會基礎,也由於先前泛藍在議會路線和群眾路線上左右失據早被看破手腳。

何以倒扁有深厚的社會基礎?從基層的觀點來看,陳水扁做為以中智階層為領導骨幹的台灣民主運動代表,實具有幾大象徵意義:他打著民主、本土的旗號上台,卻大搞一言堂、玩弄族群意識,讓民主進步成為保守反動。他以打擊黑金特權累積政治資本,執政後卻長於金權遊戲,縱容家屬親信貪腐。他自詡長工之子,卻在翻身之後,轉身擁抱財團,一腳踩在勞苦大眾身上,厲行劫貧濟富政策,踐踏弱勢族群。早從廢娼案、工時案、核四案等開始,就徹底背叛了自己的社會基礎。倒扁運動之所以應超越藍綠對立,也能夠超越藍綠對立,便在於它應該有、必須有這樣豐富的社會意涵,而在倒扁(不管成功與否)之後,更要追求進一步的、徹底的社會改造,這才是真正意義的人民運動。

令人扼腕的是,施先生發動運動至今,除了看到一波波、以律師醫師藝文界人士為代表的社會菁英成為鎂光燈焦點,看不到底層工農大眾對社會正義的渴求得到正視、得到表達。除了看到「倒扁」以外,看不到反貪腐的具體良方、見不到政治社會全面改造的願景。除了看到一條條的命令和花拳繡腿般的活動演練外,看不到群眾民主參與、民主決策的管道,見不到運動領導菁英被監督的機制。除了在每天徒勞地猜測運動發動時間點外,看不到人民的創意、主張得以公開交鋒辯論,激盪智慧火花的可能性。

施先生喜談全球化,卻忘記了,當今最全球化、以世界社會論壇等為代表的國際社會運動,正是以其豐富的社會內涵、廣泛的群眾民主、多元的議題串聯、深刻的思想辯論,使得運動在對抗各國的貪腐政權、跨國資本時,能夠展現出深厚而感人的持久力量。作為長年的社會運動者,我們期待台灣能肅清金權政治,實現平等社會,「倒扁」或許是個契機。我們也憂懼反動力量的反撲,以及主事者思想和結盟層面的貧弱,讓這個運動無法帶動新的社會改造,反而重回藍綠對立、抹黑攻訐的醜惡老戲碼,那這絕非民眾之福、台灣之幸。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