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蓋、不蓋?
郝:未達共識 絕不動工

2010/12/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台北市長郝龍斌於12日下午兩點前往西松高中,針對社會住宅五大選址地段之一的「松山寶清段基地」主持社會住宅說明會。高達九成的與會居民表示反彈,理由包括選址不當、規劃行政草率不透明、擔憂社區生活品質受損等。其中,由於自強里沒有自己的公園,許多里民表示更希望寶清段基地能拿來蓋公園。

P1050116 大樓外頭掛起反對興建社會住宅的布條。(攝影:孫窮理)

寶清段基地是位於健康路與三民路62巷間的帶狀土地,緊鄰西松高中與西松公園,周邊公共設施完善,閒置當地多年,管理機關為總政治作戰局。一旁的民生社區內集中著不少中古公寓與國宅,包括「聯合二村」與「公教住宅」,國宅則有「延壽國宅」、「健康新城」、「建安新城」與「松山新城」,每坪皆至少4、50萬元起跳。聽聞政府選擇要在這裡蓋社會住宅,唯恐房價下跌,不少大樓外頭已紛紛掛起「堅決反對在本社區興建社會住宅」的布條。

P1050109 台北市長郝龍斌在西松高中主持社會住宅說明會,聽取當地居民意見。(攝影:孫窮理)

郝龍斌指出,他將聘請一流頂尖建築師設計高品質社會住宅,希望在此打造媲美「小帝寶」的理想公營住宅,入住者未必是窮人,電子新貴、雙薪家庭或月薪15萬以上的高薪年輕族群也將是理想入住對象,保證不影響當地居住品質及房價,呼籲大家拋開對社會住宅的刻板印象。不過有民眾當場質疑這樣的說法,反問郝市長「電子新貴會來住社會住宅嗎?」

有居民表示家裡有腦性麻痺的小孩,樂見政府為此提供社會住宅。但也有人認為三民路62巷的地段狹長,適合蓋公園,蓋不出像歐美那樣美觀氣派的社會住宅。況且寶清路段車流量大,空氣差,人口密度又高,乃危險交通路段,不適合作為提供身障者入住的地方,政府應選擇更好的地點。也有人指出社會住宅計畫還未成熟即推出,會引起大家的不信任恐慌,政府選址過程應透明化,並清楚交待原因。

P1050115 當地社區因機能佳,吸引不少房仲業者。(攝影:孫窮理)

有人認為低收入者無法負擔此處的高消費生活,所以不適合住在這裡。有人表示此處人口密度過高,再多出三千名流動人口入住,將對生活品質造成威脅與負擔。但也有人希望以國宅居民身份從社會住宅配給到一戶8~16坪的房間,以舒緩家中居住人口過多問題。

由於在場與會地方人士持各種不同意見,面對居民的高反彈聲浪,郝龍斌強調,會尊重地方聲音,在取得共識以前,絕不會動工。

內政部營建署組長王安強表示,社會住宅選址原則為土地面積0.3公頃以上,臨10公尺以上計畫道路,交通便捷且無地上物之公有地。房價則比照該地段房市行情,再便宜個一、兩成,住戶管理上則參考香港實施記點扣分制度。為避免標籤化效應,採混合住宅方式辦理,對象包括中低收入戶、經濟弱勢家戶、台北地區就業和就學的青年等,皆可入住。

相關報導: 苦勞評論:社會住宅的遺憾 公共論壇:六年荒地的未來想像 新聞你來搞:社會住宅不要亂來 新聞你來搞:在社會住宅之前 想我的鄰居水家人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