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不是搖錢樹,社福老樹要守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2/14
資料來源: 

社會住宅的指標案件--廣慈博愛院更新BOT案,北市府罕見地在13日安排了密集的審查,上午展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查,下午緊接著進行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審查。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在市府大門口舉行記者會,疾呼「廣慈不是搖錢樹」,要求市府為市民守護七百多棵老樹,也強烈質疑政府以「減輕財政負擔」為由,藉BOT將這塊社會福利用地變成財團的商業用地,選前大開社會住宅的支票,根本是在玩假的?

台北市長郝龍斌當選連任當晚就強調全力發展經濟,幾個指標性爭議案果然在選後急速清倉。上週一內湖保護區慈濟開發案都市計畫變更,馬拉松討論七個半小時後不做准駁與否的決議,即將回任台大城鄉所教授的副市長林建元「安全下莊」;上週四的大巨蛋BOT案都市設計及土地開發許可審議,同樣借調期滿將回任文化大學的都發局長丁育羣,卻強勢主導過關,但表決時委員未達法定人數,埋下變數。本週一廣慈博愛院BOT案密集審查的結果如何倍受矚目。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廣慈博愛院有七百多棵老樹,其中超過五百多棵將被「大風吹」在區內移植,是大巨蛋BOT將松山菸廠砍除及移植千棵老樹以來,最大量的開發案。台北盆地四周郊山的綠手指系統中,廣慈距離四獸山的豹山最近處約三十公尺,是非常重要的生態跳島,據環評調查至少有277種植物(原生種佔半數),現有猛禽大冠鷲活躍和領角鴞繁殖,顯示生態系資源豐富完整,但今年六月開發商舉辦環評說明會時,卻刻意隻字未提生態調查結果,其掩蓋重要資訊以求矇混過關的企圖路人皆知,期盼環評委員明察嚴審。

廣慈BOT開發後,福德街旁的南基地將聳立數棟百公尺以上的商業大樓,緊鄰台北斷層安全堪慮,並形成生物移動的巨大屏障;北基地樓高則達五十多公尺,也激起地方居民極力爭取日照權和景觀權。本案高密度的開發,也引發噪音、空汙、和淹水的疑慮,尤其納莉風災時基地北側大範圍淹水區,山腳下也被市府列為信義區九處易淹水區。潘翰聲特別強調,信義區每位市民所分配到的公園綠地面積僅2平方公尺,在北市各行政區中倒數第三名,公有地應優先用於增加綠地面積和社會福利等公共使用,而不是幫財團私利巧立名目。

本案將原有的廣慈博愛院和福德平宅合併,但開發更新後商業設施樓地板面積八萬多平方公尺,高於社會福利用途,總投資額約九十億元也遠高於政府自行更新的三十億元,南基地規劃商業旅館389間、住辦豪宅288戶,合計677間,也多於社福用途的北基地,這樣的BOT簡直是掛羊頭賣狗肉,來將國家資產私有化。

原本廣慈博愛院弱勢老人收容量680人(最高曾達2千人),BOT案規劃老人住宅420間、收容570人,房租上限高達3.5萬元,但保障中低收入戶和緊急安置僅佔一成;而原本福德平宅有504戶,BOT只規劃社區住宅176戶,且無特殊照顧弱勢入住的規定。由此看來,選前大開社會住宅的支票,根本是在玩假的?

新聞聯絡人:潘翰聲0935-295815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