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學生工
電子行業工人調查報告之 諾基亞—科技以「利潤」為本(4)

三、濫用學生工 ——假借實習之名,謀工廠之利

三家諾基亞代工廠都存在不同程度使用學生工的情況,甚至將其發揮到了極致——在學校裡設立車間,暑假禁止學生回家,強迫學生加班。

珠海偉創力附近有很多職業技術學校,小組同學在暑假進廠時的培訓就被偉創力安排在一家叫新盈職業技術學校的職校裡進行。

新盈職業技術學校內還設有偉創力的工廠,暑假期間學校禁止學生回家,強迫學生上夜班,而學生上班卻沒有任何保險。

4-1 上圖:新盈職業技術學校內有偉創力的工廠

大根光電的工人說:“我們這裡的學生工大把的”。廠裡一共有4棟工人宿舍,其中有1棟裡住的全部是各地來的學生工,還不包括住在其他3棟樓裡的學生工。在大根光電的廠門口掛滿了各省職業技術學校的實習基地牌子。

正崴廠裡也有大量的學生工,7月16日與小組同學一起進正崴廠的學生工占了全部進廠人數的50%,而17、18日培訓的學生工遠遠不止這個比例。四川大足某職業技術學校,一共有160多名同學到正葳廠工作,有些甚至還不滿16周歲,據學生講是老師在戶口本上動了手腳才進到工廠。湖南郴州某職業技術學校,全校來了200人左右,學生年齡在15到17歲,6月份進廠,8月底回校上課。

4-2 上圖:正葳廠門口大量等待進廠的學生工

學生工受著工廠和學校的雙重剝削,作為勞動者的基本權益得不到保障。在小組同學進廠期間遇到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四川某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工,只能拿到工資條,工資卡由他們的老師統一保管,每個月只給他們300塊的生活費。回學校後,工資老師提7%,其余的衝抵學費,若還有剩余,則還給學生。

而湖南郴州某職業技術學校的200多名學生工沒有合同,工資僅有每小時5塊錢,沒有加班費,遠遠低於東莞市最低工資標准,工資卡在老師那,每月同樣只給學生300元生活費;其余繳下學期的學費。

學生工的年齡普遍不到18周歲,作為學生工,他們無論在身體還是精神方面的承受能力都比成年工人要弱,理應受到照顧,按照教育部有關規定:“不得安排學生每天頂崗實習超過8小時;不得安排學生加班” ,但是事實卻遠非這樣,學生工和其他工人一樣,做著同樣的工作,被要求完成同樣的產量。

在正崴的電源制造部,一女學生工被要求加班加到晚上11點,她說她受不了,班長說道:“你受不了你辭工啊!你跟你們老師說去!你去!找你們老師去!”這名女生當場就留下了眼淚,只能留在生產線上繼續加班。原本應該保護學生的老師,此時卻成了工廠壓迫學生的幫凶。

學校是以實習的名義將學生帶到工廠工作,那學生在工廠能學到什麼呢?“屁都沒有學到,讀不讀書都一個樣!”一位湖南的學生工憤怒地對我們說。讀不讀書都一個樣,不是學校沒有教授學生知識,而是在這樣的工廠裡,學生只需要像一部機器一樣,甚至連大腦都不需要使用。“我來這邊是想把在學校裡學到的東西實踐一下,來了這裡就後悔了,誰知道每天就只重復一個動作。”正崴廠一位學生工失望地對我們說。

假借實習之名,謀工廠之利。我們不得不佩服諾基亞工廠的智慧:學生工相當廉價,而且好管,甚至可以拿老師作為控制學生的工具。而在這成百上千幼稚面孔的背後我們看到的不僅是身體不能承受勞累,更是對國家人才的戕害。

原文轉載自中國工人研究網: http://zggr.net/?action-viewnews-itemid-15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