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教專案檢查 七成企業不合格

2010/12/22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洋華光電先前因為違法招收建教生引發社會爭議後,勞委會與教育部聯手進行「建教生專案檢查」,勞委會昨日正式對外公佈這項檢查結果,被抽查的五十一家事業單位,僅有十三家完全合法,將近四分之三、七十四.五%的企業,被查獲包括招收過多建教生、未依法讓建教生休假,以及工時過長、夜間工作等違法情事共七十九件。

勞委會表示,本次查獲的違法情事,除要求事業單位改善之外,都已移送地方主管機關依法裁罰。

勞委會抽查對象包括美容業、觀光餐飲業、批發零售業、超商業、汽車、製造業及影視業等,其建教生均經合法申請;不過,仍查獲二十五件沒簽訂書面訓練契約備查,超收建教生有九家,其中美髮美容業最為常見。

未依法給例假或國定假等,也分別有九件與六件、違反工時延長規定也有六件,都是相對常見的違法情況。

勞委會條件處處長孫碧霞指出,建教生是以學生身分到建教合作機構學習技能,並不是勞工,只是因為在學習過程裡,必須進行實作。

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招收建教生時,須和建教生簽訂書面訓練契約,訂明雙方權利、義務事項,並送主管機關備案;這次不少事業單位並未遵循此項規定。

此外,為了達到教學效果,依法建教生不得超過勞工人數的四分之一,並準用勞動基準法有關工時、休假等規定,違反者會依法予以處罰。這次超收建教生的合作單位多是美容美髮業,此外,不論是現場學習或是實作,都必須計入工時,但部份合作單位沒有注意到,以致工時過長。孫碧霞指出,會持續與教育部合作,督促這些建教合作機構守法,維護建教生權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