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怒控洋華資遣本勞聘外勞

2010/12/20

【中央社╱台北20日電】

2010.12.20 06:03 pm

立委指控,洋華光電3月爆發勞資爭議至今,陸續引進將近100名外勞,取代本國勞工,勞委會明顯包庇洋華光電,罔顧本國勞工權益,立委要求勞委會於1週內完成調查與裁處。

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外勞許可組科長賴家仁表示,因為目前尚無確切事證指出洋華違法,待12月22日資方提出事證後,若證明違法,未來2年洋華外勞配額將減少80名,不得續增。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淑英、田秋堇上午與洋華公會秘書杜光宇召開記者會指出,洋華資遣本勞、聘僱外勞已明顯違法,勞委會竟然還繼續為洋華核發外勞聘僱許可,圖利資方。

黃淑英指出,洋華光電在今年3月資遣18名本國勞工,但同月又另新聘73名外勞,疑有用外勞排擠本勞之嫌;之後勞委會雖曾短暫凍結洋華申請外勞,但在凍結期間卻繼續核發洋華外勞聘僱許可。

對此賴家仁在記者會中回應,續發的外勞許可是之前解除凍結時聘僱的外勞,既已聘用不能讓他們沒工作。一番說法引發田秋堇不滿,批評勞委會把本勞權益放在資方甚至外勞的後面,「我們還有政府嗎?還有勞委會嗎?」

賴家仁緩頰指出,洋華公司提出的資料顯示,有16名本勞是簽署「自願性離職」協議書,僅有2名資遣,不過這16名又同時向勞委會申請「非自願性離職」勞工才可申請的失業給付,到底是被資遣還是自願,勞委會已展開調查,2天後可知結果;若證明違法,未來2年洋華外勞配額將減少80名,不得續增。

【2010/12/20 中央社】@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