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聖誕夜】五都改制 原鄉自治消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12/24

24日晚上是聖誕夜,但是對原住民來說是很悲情的。因為12月25日新版《地制法》上路後,因地制法修法,五個原住民鄉鎮包括烏來、和平、那瑪夏、茂林及桃源將合併變成直轄市的區,嚴重衝擊原鄉的自治權。在新地制法執行前夕,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號召數十個公民團體聲援五鄉,在立法院前進行抗議,呼籲政府原住民立委應該儘速修法,還給原住民組該有自治權力。與會團體高呼:「悲情聖誕節,五都升格,五鄉滅族,政府無能,立委失職」,爭取最後聲援的機會。

五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發言人伊凡諾幹表示,五都合併後,包括台北縣的烏來鄉、台中縣的和平鄉、高雄縣的茂林鄉、桃源鄉以及那瑪夏鄉等五個原鄉將合併變成直轄市的區,原鄉原有的鄉民代表、鄉長等透過選舉制度的自治權利,將因變成「區」而由直轄市指派「區長」,此舉將違反聯合國及馬英九2008年競選政見對原住民自治權的承諾。未來此五鄉原民將喪失參政權及土地管理權益,原本的自治將不復存在。希望政府正視原住民的自治權、保留五個原鄉的權益。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楊仁福、廖國棟、簡東明,以及無黨聯盟“立委”高金素梅應儘速提案修法,讓原住民地區繼續保持原有的自治權利。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會長黃育旗批評,台灣的人權公約之意義為何,應效法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把台灣原民的自治權交回給原民。而台灣部落希望工作站主任委員趙和賢認為,透過民主的方式,特別是原住民基本法才能解決原民的問題,並呼籲在原住民基本法定案後,需貫徹部落的認定、推展部落的發展。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部分縣市改制後,原鄉變成區,喪失法人地位,失去自治權利,會讓原住民步上平埔族滅族的後塵。

針對《地方制度法》修正太倉促,結果將嚴重衝擊原鄉的自治權。曾引發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到立法院靜坐抗議,質疑此舉讓原民無法自治,呼籲儘速修改地方制度法,但仍未被重視。五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發言人拔尚表示,原民與人權團體為此曾向總統府陳情,但投訴無門,仍來不及作最後的補救。伊凡諾幹更呼籲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市長可以重視這五個原鄉的權益及財產,減緩轉移成直轄市的動作。

原民抗議團體更以鄒族的「安魂曲」為即將失去自治權的台北烏來鄉、台中和平鄉、高雄那瑪夏鄉、茂林鄉及桃源鄉進行哀悼。希望原民立法委員要為族人爭取權益、為原鄉的發展著想。

參與抗議、聲援的社團多達25個,包括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部落希望工作站、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旗美社區大學、台灣電磁波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司法改革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出席代表有:何宗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拔尚(五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發言人)、伊凡諾幹 (五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發言人)、伍杜米將(五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陳建甫(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高茹萍(社區大學全過促進會秘書長)、粘麗玉(台灣電磁波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主任)、溫貴琳(台灣教師聯盟會長)、黃育旗(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會長)、趙和賢(台灣部落希望工作坊主任委員)、潘翰聲(綠黨召集人)、黃松江(台灣在地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