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射日~原住民控訴土地侵佔百年(會後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1/01

就在元旦升旗典禮之後,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台北賓館前,來自泰雅族原住民部落的五位勇士向外來政權首府的烈日旗射出怒吼的箭,象徵控訴原住民土地被侵佔百年,在場的泰雅長老依據該族所流傳的射日傳說故事交代:一代一代交棒,直到將烈日射下,大地萬物恢復生機為止!

「在所謂建國百年的這個時刻,我們沒有心情慶祝,反而有責任來呈現一個祖先所訓示部落的射日傳說,這是為了大地生生不息,是這一代所需承擔奉獻犧牲生命的責任,還有傳遞給下一代,要守護土地與人民。否則,我們對不起祖先呀!」長老以古調吟唱述說著。這個傳說是這樣:相傳天上有兩個太陽,其中一個比現在的太陽還要大很多,因此天氣非常酷熱,草木都枯死,河水將乾凅,農作物不能生長;而且兩個太陽輪流出沒,沒有晝夜之分,人民的生活實在困苦萬分。族人乃相商議,除非射下一個太陽,否則子孫恐不能安居,種族也將絕滅。然而,太陽去的路是如此地遙遠,無法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完成,各人就背負一個嬰孩一同出發。同時,他們在路上把吃過橘子的種籽,沿路播撒在地上,讓它發芽。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距離太陽之處尚遠,而三人都變成衰弱的老人,嬰孩們卻都長大了。老人們雖然相繼死去,而成長的嬰兒繼續前進。最後他們終於到達太陽之處,於是引弓齊射,將其中一個太陽射下!百年來原住民族被迫接受外來政權的統治,土地被侵佔,資源被掠奪,環境被破壞,文化被邊緣化,社會被瓦解,過著被支配沒有尊嚴的生活,這正如同故事中象徵強權的烈日。雖然原住民盼望能與來到此地的人們彼此分享,友好平等相待,政府卻尚未能珍惜上天所賜這地與普世的美好禮物,不但不尊重在地主人,還要奪去祖傳的生存空間,反而鼓勵人們貪婪不敬天地。因此,藉著祖先傳講的射日傳說故事,激勵族人與認同這地的友好夥伴,除去那不尊重土地與人的惡靈,播下希望與愛的種籽。

現場展示控訴土地被侵佔百年案例一百件,其實還有更多數說不盡,請大家提供給主辦單位;最後,除了五位射日勇士將弓箭交棒給五個小孩子外,也彼此互相勉勵,一起來努力,謙卑學習委身大地,讓婆娑之洋、美麗之島不再受強權壓制,山林大海不再憂傷哭泣! 現場同時傳來來自日月潭邵族的消息:邵族已於台灣的中心點,拉魯島祖靈地昇起台灣原住民族自己的國旗!

發起團體:泰雅爾族民族議會、邵族民族議會、莿桐部落、溪洲部落等 聯絡人:伍杜‧米將 0910930921撒盎斯0910175300祕書長:烏杜夫‧勒巴克

泰雅勇士向代表外來政權的首府烈日旗射出怒吼的箭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台北賓館前,原住民控訴土地侵佔百年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把這篇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部落之聲網摘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103/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