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年增112億稅收 但將回歸軍教

2011/01/07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1.01.07 02:56 pm

軍教人員自明年起開始課稅,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表示,軍教課稅後,每年可增加112億元稅收,但相關稅收希望回到軍教人員身上,其中軍隊志願中低官階士兵將會調高待遇,但高階士、官則不會;教師部分,則是透過調高導師費、增聘人力等方式改善教育環境。

張盛和表示,軍教課稅的配套措施將由國防部、教育部擬訂,財政部未來最重要工作是到軍隊及校園展開課稅宣導工作,讓軍教人員了解課稅細節。雖然102年才申報所得稅,但自101 年起,軍教人員也與一般納稅人相同,每月薪資都會預扣所得稅。

財政部估計,軍教課稅受影響人數約37萬人,其中軍人13.5 萬人,國中小學教師20.7萬人,幼稚園教保人員2.9萬人。軍人預估稅收38億元,教師部分可增74億元稅收,總計一年稅收增加112億元。

張盛和表示,增加的112億元稅收雖然會入國庫,但是國防部、教育部會也會透過編列預算方式將增加的稅收用來增加軍教人員福利,因此稅收談不上增加。

張盛和表示,軍教人員免稅數十年,軍人民國44年開始免稅、國中小老師民國68年開始免稅,當初有其時代背景,但社會變遷,時空環境不同,致此案紛擾多年,如今軍教人員也與一般人一樣納稅,終於可以「回到常態」。

【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軍教取消免稅中午在立法院院會三讀,國民黨立法院團邀集財政部、國防部和教育部代表舉行記者會。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民國102年5 月正式上路,課軍教人員的所得稅。預計收到稅款將會有112億元,上繳中央政府之後再編列預算,挹注國防和教育系統。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表示,目前教育部規畫將國中小導師費由2000 元提高到3000元,降低教師授課時數,讓教師有更多精力關注學童發展。

國防部次長林於豹表示,不影響大多數官兵的稅後薪資所得的狀況,盡速研擬配套送行政院處理。林於豹說,重點朝補助志願役勤務加給,鼓勵未來募兵制的推廣。可以肯定的是,高級軍官將領的薪水一定會因為課稅而變少。

國民黨立委趙麗雲認為,這項修法是課教師補教育、課軍人補國防,承諾會釘住財政部專款專用,推動修正幼稚教育法推行雙導師制。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這項修法得到社會大眾理解,在最大共識和最小衝突下,加強課稅公平制度。

【2011/01/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