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寶農民再陳情 要求吳揆立即還農地

2011/01/05

新頭殼newtalk 2011.01.05 楊宗興/台北報導

苗栗後龍科技園區引發的以工廢農、圖利砂石業者的爭議,位於徵收範圍內的後龍鎮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灣寶里自救會的農民,今天下午帶著自家種植的青菜、蘿蔔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立即駁回苗栗縣政府有關後龍科技園區的申請,將徵收的農地還給農民,兌現行政院長吳敦義說過「後科」不能開發的承諾。

社區發展協會的洪箱與自救會長陳信雄、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等人,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洪箱指出,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在2010年6月4日,遭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退回,並限期6個月內補充資料再提會討論,苗栗縣政府不僅沒有在12月31日的期限前補正資料,還在12月17日以「還需與地主溝通」為名,向行政院申請展延補正期限3個月。

洪箱拿出厚厚的聯署書說,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和海寶里居民,70%都反對這項開發案,根本不需要再進行什麼「溝通」,她要求行政院立即駁回苗栗縣政府的申請,把土地還給當地居民,不要讓她這個鄉下歐巴桑一直往台北跑。

灣寶社區農民今天也帶著當地栽種的青菜、白蘿蔔,以及用白蘿蔔製成的蘿蔔糕、醃蘿蔔等,在記者會現場分給與會人士食用。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盛讚:「你看罐子一打開,整個會議室就瀰漫著醃蘿蔔的香氣」足見這片土地的可貴。

一名農民表示,如果農地被徵收,6、7分地也換不到半棟房子,農地留下還可以種菜、種西瓜、種花生,至少還可以過活,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他們這些老農至少不用向孩子伸手要錢,減輕家庭負擔。

徐世榮表示,苗栗縣還有6000多公頃的閒置工業區,土地徵收必須要有徵收必要性,苗栗縣還有這麼多土地閒置,就不應該動用到土地徵收權,所以他認為後龍科技園區完全不符合土地徵收的前提要件,給予農民的補償也不合理。

徐世榮感嘆:「馬總統為何離民意這麼的遙遠,為何農民總是要大老遠來到凱道才能見上行政院長一面?」他提醒吳敦義,搞清楚誰才是行政院長,誰才是有權力的人,他期待中央挺直腰桿,阻止地方政府違法濫權的行為,兌現吳揆接見洪箱等人說過的話:「這個案子根本不該做!」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