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非絕症 傳染性比肝炎低

2010/12/01

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 開放編輯室 on Justin.tv

新頭殼newtalk 2010.12.01 楊宗興/台北報導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各國在這一天都會舉辦活動,呼籲世人重視愛滋病的防治。今天中午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特別請到台灣露德協會的公關專員楊家琪和社工高健哲,除了說明兩岸愛滋病防治的現況,也呼籲社會大眾正常看待愛滋病友。高健哲指出,愛滋病毒在外界的存活率比一些肝炎還低,所以民眾沒必要過度恐懼。

楊家琪指出,疾管局統計,目前台灣約有2萬名愛滋感染者,尤其近年有感染年輕化的趨勢,約9成感染者是20至29歲的人口,其中4成還是學生,她認為,這凸顯了愛滋防治教育的缺乏。楊家琪說,雖然現在校園大力推行生命教育、性教育等,但愛滋病防治的部分還是很缺乏。

另外,楊家琪也對政府考慮要增加愛滋患者健保自付額感到憂心,她說有8成的感染者在0經濟上都有困難,若增加自付額將造成病友無力負擔,最後甚至放棄治療,這對於渴望治療的愛滋病友是很不公平的。

昨天剛好是知名中國愛滋鬥士高耀潔醫師在台灣的新書發表日,所以節目中也特別介紹了這位高齡84歲的生命鬥士。婦科醫師的高耀潔,她在偶然機會接觸到輸血感染愛滋的病例,深入調查後揭發了中國地方政府推動「血漿經濟」的內幕,她讓中國農村賣血感染愛滋的嚴重狀況為世人所知,但也使自己被官方逼迫流亡美國。

今年初才隨露德協會前往中國雲南、昆明、河南等地拜訪愛滋團體的高健哲指出,光是昆明市的愛滋感染者就有2萬人,等於是全台灣的愛滋病友總和,值得注意。楊家琪強調,近年來兩岸交流愈趨密切,所以,台灣應該更關心中國的愛滋問題。

對於愛滋病友所受到的歧視問題,楊家琪表示,醫療人員對愛滋病友的歧視其實超乎外界想像,很多醫生在得知病患是愛滋感染者後,便馬上開藥叫病人趕快離開,甚至有醫生因為癌症患者有愛滋而拒絕替她開刀,反讓病患用療效不佳的化療方式治療癌症,最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楊家琪說,愛滋病已非絕症,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在適當治療之下,其實與一般慢性疾病無異,存活超過10年、20年的病友比比皆是,國外甚至有存活超過40年的例子。楊家琪也呼籲,其實一般大眾對愛滋病並不需要過度恐懼,愛滋病毒的傳染性必須搭配適當的溫度、病毒濃度等,「其實愛滋病毒在空氣中30秒就死掉了,遑論傳染了」她說。

高健哲則補充,B型肝炎和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與愛滋病完全雷同,肝炎致死的情況也屢見不鮮,他反問為何民眾不能以同等平常心看待肝炎和愛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