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侵佔土地百年 阿美族上凱道要求國家道歉
百年戰役128凱道守夜行動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1/26
資料來源: 

  民國一百年,阿美族人面臨歷來最嚴重的土地流失危機,是一世紀痛苦的顛峰。中華民國政府接手台灣後,在不完整的地籍資料下輕易將阿美族人遭日本殖民政府徵用的傳統領域繼續納為國有財產,往後更在一次次的行政疏失下,各部落的許多族人都申請原住民保留地不成,長期在自家居住千百年的土地上繳租,甚至可能遭到拆遷的暴力驅趕。

  原住民保留地的劃編申請,將在民國100年底截止,然而國有財產局仍遲遲不願歸還土地。而爭議多時、極可能在下個會期闖關的《東部發展條例》以及已宣稱通過的《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中爭議條文內容,大開財團以BOT模式開發國有地、原住民地區的方便之門,催生更多類似美麗灣飯店這般罔顧環境正義、漠視《原住民基本法》規範的工程案。佔花東兩縣總面積之87.5%土地皆為國有地,在苦苦爭取不到劃編原保地、後面又有財團虎視眈眈準備大舉開發的情形下,阿美族原住民內外交迫,被政府蠻橫奪走的土地主權得不到平反下,更即將淪為官商勾結、不當開發下的犧牲品。

  《原基法》在「尚無子法」的搪塞下被架空,非但公務人員對此法缺乏認知,法條在行政上竟變得毫無約束力。理應民國97年完成立法的《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相關原住民法案延宕至今,反而是圖利開發財團的《東部發展條例》、《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以及淪喪原基法精神、空殼般的政院版和處處妥協的立院版《原住民自治法草案》加速推動,《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甚至在剛結束的本會期強行搶過,只審頭四條條文就宣稱通過。

  部落土地流失問題並非單一個案,而是普遍存在,整個阿美族生存、文化根基面臨不保。美麗灣渡假飯店BOT案強行霸佔刺桐部落世代捕魚維生的海灣;港口部落石梯坪世耕土地,只因鄉公所一句「文件遺失」,就將土地從族人手中轉到國有財產局,而近來更打算拆毀港口部落族人自營的文化據點項鍊工作室,闢建月洞風景區停車場。Towapon部落(華東部落)是花蓮市最完整的部落,但是政府人員隨筆一揮,整個部落瞬間成了公共設施的用地,瀕臨消失。

  Pangcah(註:阿美族人自稱,因同「邦查」)阿美族守護聯盟因而號召原鄉、都原各部落族人,將於1月28日夜宿凱達格蘭大道抗爭。當政府一再賤賣國有土地給財團、以BOT模式協助財團取得土地開發,這群土地最初的主人依然生活在相同土地上,卻因失去土地主權,幾乎已無法生存。他們要質問:中華民國政府憑什麼聲稱它對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主權?更憑什麼將這些土地拿去稱斤論兩的販賣、開發營利?

  阿美族守護聯盟去年11月20日於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結盟成立,由三鶯部落、崁津部落、溪洲部落、塔古漠世耕地自救會、光復噶馹佤部落、港口部落、都蘭部落、刺桐部落,八個部落土地自救會的代表人共同宣誓。由於侵略與壓迫不曾得到平反,面臨闖關在即的錯誤政策,未來又更加岌岌可危, Pangcah族人們對政府提出三點訴求:一、國家應向阿美族道歉。二、歸還阿美族傳統領域。 三、 簽訂阿美族自治條約。

聯絡人: 高潞.以用 09382019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