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殺手竟是綠色城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2/17
資料來源: 

台北市剛獲得亞洲綠色城市評比「高於平均水準」,但市政府主導之廣慈博愛院BOT開發案,卻可能令南港山系綠手指染黑,現有七百多棵樹將移植五百多棵,引發關注。去年底環評決議暫緩審查,而樹保會議更是直接駁回申請案;17日上午都發局召開都市設計暨土地開發許可審查(簡稱都審),委員會認為,該案牽涉重要綠色資源,決議待樹保會議確認重要群落與受保護樹木位置,開發商調整設計案之後再行審查。

今日審查過程,也有大仁里部份居民,對於鄰近的15米道路是否全部作為車道,以利未來都更時可以獲得較多利益,而爭論不休。總共34位登記發言者在協調後,併為16位於會場發言陳述。但15米道路是否夠寬、遊覽車是否停放地下停車場,仍引爆激烈口角。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環保局將燙手山芋踢給都發局,現在又被丟給文化局,雖然解決三者平行審查的混亂狀況,但目前連居民各方權益的衝突都無法整合,應該舉行政聽證會,將目前所有的爭點聚焦,取得共識之後,重新回頭修改源頭的都市計畫和BOT合約,才能徹底把事做好。

因為廣慈老樹最多的群聚位置,就位在商業區,如果要讓建物避開,就一定要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否則樹木保護委員會,最終還是會變成「樹木移植委員會」,對於外聘專家委員並不公平。會議中也有都審委員認為,這塊地承擔太多希望,許多一再呈現的議題無法解決,必須循都市計畫程序先變更解套,在來做設計手法提高通透感和穿透性。但都發局官員表示原本2006年的規劃是將商業區集中,但為了提高福德街的商業性,才定案為商業區包住公園的設計,若要再變更都市計畫,時程會較長。但居民認為慢工才能出細活,應該要好好來做長遠的規劃。

民眾參與環境決策,是此次綠色城市評比,台北市較佳的指標。潘翰聲懷疑市府提供不正確的資料,在松山菸廠大巨蛋BOT等開發案中,民眾參與和資訊公開都極度欠缺。我們要求每個月至少一次,在預先安排、注重工地安全及民眾安全的情況下,讓里長、自救會、社區居民、環保及社福團體進入基地監督。當地中坡里居民江小姐也指出,柏德開發在給審查委員的資料中說會議資料已經上網,但實際上是去年九月的舊資料,最新環評、樹保、都審的進度,線上資料都沒有更新。

廣慈案基地原本是包含平價住宅在內的社會福利用地,政府自行更新不到30億元,卻以財政負擔為藉口,將社會福利外包市場化,讓財團擴大投資為90億元以商業大樓為主,並佔據最精華的區位。郝龍斌宣稱要蓋社會住宅,卻遠不如1991年的廣慈更新計畫,就將去除標籤化的課題放在優先位置,現在政府真的非常倒退!

廣慈開發案之南側樓高達百公尺,北側樓高達五十公尺,嚴重衝擊公眾景觀權和日照權。林口街八十巷(北基地北側)居民就控訴,未來四層樓高的住家將見不到陽光,「人變成死的植物」。大道里居民也質疑,本案通過「台北斷層」其安全性堪慮,開發商所繪製的圖面有所偏移。居民葉小姐也繪製比較表舉證開發商有偽造文書之嫌,在交通影響評估裡面的現況數據,同樣的調查日期與時段,所呈現於地方說明會的資料較為壅塞,到了都審卻變得比較順暢,意圖讓審查矇混通過。

新聞聯絡人:綠黨 潘翰聲 0935-295815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