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鋼國光石化環評冗長 蔡英文K環署

2007/03/29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許玉君/台北報導】2007.03.29 03:38 am 行政院財經小組昨天針對台鋼與國光石化進度進行討論,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認為,環保署對於業者環評時程的不確定性太大,「非常不合理」。蔡英文並指示,環保署宜在兼顧環保、產業發展兼籌並顧的原則下,研議簡化環評流程並使之透明化。

經濟與環保衝突再起,國光石化與台塑鋼廠等近兆元重大投資案,進度都卡在環評,為排除投資障礙,蔡英文昨天召開財經小組,邀集經濟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討論。

會中,由環保署與經濟部分別進行簡報,但因為環保署對於幾項投資案的環評時程毫無腹案,蔡英文因而對環保署撂下重話,業者投資的環評時程,如果存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非常不合理」。

對於環保署因台塑用水問題罰了台塑700萬元,董事長王永慶責罵說,「光罰款不能解決問題」,蔡英文也在會中作了回應,要求環保署依據現況,與經濟部務實面對,設法合理解決。

行政院指出,台塑大煉鋼廠的投資案為1088億元,於民國100年即可完成設廠,國光石化廠投資4005億元,於104年完成設廠,兩大投資案都牽涉溫室氣體及有機廢棄物的環保問題,因此,受到環評程序冗長,投資障礙一直難以排除。

行政院表示,光台塑大煉鋼廠的環評程序,自申請至今已4次環評,歷經8個月,目前才進入第二階段環評,要在一個月後提環評大會,並應提補充文件及說明,如此冗長的時間業者都受到很大挫折,因此,財經小組請環保署長張國龍積極處理環評的流程問題。

【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台塑六輕的罰款事件,讓經濟部與環保署的戰爭拉上檯面。 經濟部長陳瑞隆昨天強烈要求環保署加速處理,希望以最快速度協助台塑鋼鐵完成程序、開始執行。 陳瑞隆說,近來中國大陸也開始籌建大煉鋼廠,在商場競爭異常激烈的情況下,如果台灣廠商一再落後,對產業發展相當不利,陳瑞隆強調,經濟部會積極與環保署溝通、協調。

【2007/03/29 聯合報】

臉書討論

回應

今天再看到這篇三年前的報導就知道所位的反核、反石化根本只是反對黨政治人物拋出來嘩眾取寵的假議題

以前民進黨可以蓋 國民黨就不能蓋
都不要發展產業 怕污染環境
台灣要變成落後國家 去國外當台勞囉
像泰國 風景多好 但是能留在家鄉工作的有多少Z?

民眾太好被當作政治操弄 可悲

嘴皮謙卑的工具性道歉:評蘇貞昌蔡英文反國光石化
2011/3/26 台灣綠黨祕書長潘翰聲[節錄刊載於2011/3/27聯合報]

正在進行總統初選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和蘇貞昌,先後表態反對執政時強力推動的國光石化;「時空背景不同」是避免尷尬的標準答案。
如果短短三、四年之間就稱得上時空改變而可以「昨是今非」,那要如何保證重新執政不會又「今非明是」?
而蘇貞昌才說「謙卑地承認當初的政策是錯的」,旋即抨擊馬政府將區位移到彰化「更是大錯特錯」;這種嘴皮上輕薄的謙卑,還吐出禁不起檢驗的重話,道歉不過是爭奪權力的工具。
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的「善後說」,則一貫地強化國、民兩黨相互卸責的比爛邏輯;未曾修過環保課程的老舊政黨,面對新世紀的永續課題,只求不要失分太多,很難有所期待。
蔡、蘇兩人接受了環保團體和學者的論述和數據,認為:三輕擴建之後,沒有國光石化,國內也不會缺料、也不會產業外移。雖然三輕環評是在2009年馬執政後通過,卻也是在民進黨執政的2006年所提出;包括台塑六輕的無止盡擴建,國、民兩黨對石化業的貪婪幾乎是照單全收,唯獨五輕遷廠或關閉尚不敢跳票。
嚴格來說,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是全球化財團黨旗下的地方派系,輪流執政都把對金錢的膜拜放在人命之上。低附加價值的石化業用掉全國12%的電力,卻只創造1.5%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政府掩蓋高排碳產業結構,有這麼黑的事實,卻硬逼人民承擔核電風險(現有三座核電廠佔電力裝置容量12%);台電威脅,若不接受,就要把電價漲一倍以上。一定很懂經濟學的歷任經濟部長和財經媒體,卻經常故意誤導把產值拿來和GDP比較,而誇大石化業的影響力。國、民兩黨人才濟濟,卻不如一個環保小黨敢講真話?
中油八輕的選址,從在屏東南州到嘉義東石,十幾年來都遭逢各地誓死反對;2004年,與民間合資,改稱國光石化,選定雲林;後來馬政府將國光移到彰化濱海,民進黨撇清「這就不是我們推動的」,把石化產業政策窄化為區位選址。其實,當年某立委跑到環評會發言,明示、暗示「雲林不要,彰化要」;後來彰化反污染的民意因環保團體和文化人草根宣傳而擴大,落選的政客才轉向;難怪有人笑稱:民進黨在野時,反對開發的力量會多一點。
而蘇貞昌自誇當年兩次環評沒過「我們都沒放水」,更是吃環評委員豆腐吃到得了便宜還賣乖。實際上,蘇、蔡在行政院正、副院長任內,多次公開或私底下指揮環評,根本是「放水不成」而非沒放水,環保署長張國龍黯然下台也顯然是未能達成「加速環評」的任務。國民黨政府高層公開施壓「環評一定要過」,並複誦「環評沒過就不蓋」的廢話來掩飾,比民進黨有過之無不及。更有熱衷於幫開發業者寫回應新聞稿、監視部落客言論的環保署,立場鮮明和政治干預毋庸置疑;而順此放水邏輯,環評還沒通過之前可否說是「還沒放水」?
民進黨執政八年,背棄人民的事例何其多!蔡英文對集會遊行法道歉時,有野草莓學運;蔡、蘇反國光,何嘗不是跟在民意後面,撐到選舉前才選擇性的道歉,又愛耍嘴皮子;雖有群眾魅力可以鞏固基本盤,對於開拓選票實然有限。以總統選舉的格局,人民絕對會檢驗「十年政綱」有無遠見,作為大選決斷的「筆試」項目;而對於個案的態度則像口試,人民會一一檢視過去的實績,來對人品打分數;包括樂生院保存、蘇花高、核四等議題,不論大小,都是無可迴避的必考題。

不要把乾淨環境跟落後國家綁在一起, 去歐洲, 北歐看一看吧? 住垃圾堆你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