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奢侈稅嗎?土地與房屋稅制改革,不能再睡下去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3/02
資料來源: 

【新聞聲明稿】 只有奢侈稅嗎? 土地與房屋稅制改革,不能再睡下去了! 無殼蝸牛聯盟 100.3.2

明日財政部將召開「對特定貨物及勞務加徵特種銷售稅議題」座談會,已邀集產官學與會,依舊獨漏民間團體,且據聞業界已反彈聲浪並放話抗議,因此無殼蝸牛聯盟必須在此表達嚴正立場,要求政府必須要有進行稅制改革的決心。

財政部自去年4月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後,只見房價依舊持續飆漲,顯見所謂「健全」實乃「無效」。無效的關鍵在於,土地、房屋租稅制度的不公不義,才是不動產投機與房價飆漲的元兇,然執政當局卻始終不願意面對。此種長期的怠惰不作為,連監察院都看不下去,在上週剛出爐的調查報告中,詳細敘明現行包括土地增值稅、房屋交易所得稅的弊端,結果導致投機炒作者坐享暴利 ,然其所引發的高房價與所得分配兩極化之惡果則由全民承擔,這豈是號稱「庶民經濟」政府所為之事?

將近一年快過去了,在民怨持續高漲與選舉在即的壓力,現在又推出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與勞務銷售稅」草案,名義上要對兩年內非自用住宅不動產所有權移轉時按銷售價格分級課徵10~15%的奢侈稅,但實質上卻依舊迴避不合理的房屋、土地稅制的改革作為。就此,無殼蝸牛聯盟提出以下看法:

1.「奢侈稅」是計畫針對兩年內非自用住宅不動產所有權移轉時按銷售價格分級課徵10~15%稅率,但不知政府如何掌握真實交易價格?再清楚不過的是,近年來民間團體倡議推動的不動產實價登記制度,卻一再遭受行政體系以諸多理由推託杯葛,試問,連實價登記都不敢、不願意做,要如何讓我們相信可以依實價課徵奢侈稅。

2.課徵奢侈稅須經立法院立法通過,姑且不論是否如外界所言「立委都是財團建商代言人」,但就冗長的行政程序,能否於本會期送進立法院進行審查,還得非常努力;若拖至下次的「選舉會期」,立委紛紛回鄉選舉,法案只能遭擱置,本屆立委改選後法案又得送回行政院。因此想要在今年七月開始課徵「奢侈稅」,空包彈的機率非常高,如不想讓民眾失望,完全得看執政者的推動決心,更要避免法案的拖延,不使選舉讓政策有所扭曲。

3.明日財政部將針對奢侈稅召開座談會,一如往常,必然都會邀請土地房價炒作最大利益者--建商財團--與會,且必定忽略聽取消費者團體、勞工團體、民間弱勢團體,乃至一般民眾的聲音!對於這些既得利益者,已可預期明日他們的反對抵制,因為他們已經透過媒體放話威脅了!近期似因奢侈稅議題,使房市有些緊張,但事實是整體大環境的問題,股市下跌、油價上漲、通貨膨脹等因素影響,而非在於課徵奢侈稅,所以政府必須堅持做該做的事。房市要真正走向「健全」,這場硬仗必須要打、重責必須要扛,政府千萬不可迴避。

最後,本聯盟針對「奢侈稅」向政府當局提出以下訴求: 1.於「奢侈稅」推動的立場必須堅定,不可一遇財團建商反對便退卻。 2.於「奢侈稅」立法必須有決心,應儘速送進立院並列為最優先法案,本屆立委任期應當通過。 3.立即著手針對土地增值稅與房屋交易所得稅等稅制進行改革,及配合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的透明化,才可真正符合社會的公平正義。

---------------------------------------------------------------------------------- 無殼蝸牛聯盟新聞聯絡人:林育如 /0966-674-255 /Tel: (02)2364-6346/Fax: (02)2363-3563 聯盟e-mail: snails@tmm.tw 官方網站http://snail-tw.blogspot.com/ 聯盟發言人:彭揚凱T: (02)2365-6515/0916-704-115 呂秉怡T: (02)2365-8140/0972-193-772

1.若您希望被列入長期的「無殼蝸牛聯盟」新聞稿傳送對象,請來電向「無殼蝸牛聯盟」登 記(請留下大名、媒體名稱、電話、傳真、手機、e-mail等聯絡資料)

2.若需要本新聞稿電子檔或進一步資訊,請上「無殼蝸牛聯盟部落格」下載 http://snail-tw.blogspot.com/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3/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