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四進入「全面備戰」狀態 全天候監看核四重件碼頭工地海灘

1999/05/10

核四廠的進水口及重件碼頭工程自5月1日起正式開始動工,當天是媽祖誕辰,就在貢寮人前往海邊舉辦媽祖過火儀式時,台電卻在對岸明目張膽地開挖屬於國家海岸一級保護區的沙灘,貢寮反核自救會與環盟台北分會發現後立即前往抗議,質疑台電在核四爭議未解即擅自動工,珍貴的海岸生態將面臨毀滅危機,一旦破壞將再也不可能回復。施工單位當天雖立即停工,但事後台電仍向記者表示將繼續動工的強硬態度。

福隆海水浴場以及鹽寮海濱公園的5公里長沙灘,是貢寮人共同的文化記憶,也是大多數台北人前往東北角所讚嘆的美景,更是臺灣最好的沙灘,此舉無異是與海洋作對,諷刺的是工程所在地被政府列為「海洋資源保護區」「海岸一級保護區」,自救會與台北分會當天率眾前往制止,施工單位害怕引起當地反彈,暫時停止施工,但是仍有隨時施工的打算。本來任由當地居民與遊客自由遊玩的沙灘,近日卻有警察駐守,並試圖設置鐵絲網,表現出對當地的防備與敵意。

核四的海上工程除了進出水口,還包括讓核四的反應爐機組及燃料上岸所設的重件碼頭,環盟台北分會與貢寮反核自救會歷年來致力保護這片海岸,屢次向都委會陳情,都委會最後終於駁回台電試圖將「公園用地」變更為「核四用地」的申請案,但附帶決議中要求台電設置進出水口設施時,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漁業法、環保等相關規定辦理,並就有關景觀及旅遊部份,應先報經本風景特定區主管機關核准後始能動工,而且仍有部分工程用地所有權沒有取得,台電卻無視規定,悍然動工。

台電急著動工是有原因的,核四的海上工程從去年夏天延宕至今,使得建廠進度落後了一‧ 二七%,如果今年夏天無法動工,就要拖到明年。據台電估算,目前核四工程已經花了三百餘億,工程每拖一個月就要多支出兩億多的利息,因此,台電希望今年夏天防波堤工程能開始動工,萬一遇到阻撓,不排除請求動用公權力。

從這次台電公司悍然選擇在貢寮人最多的「媽祖生」當天動工,所顯示出來嚴重挑釁的意味來看,他們在行政機關表明全力為核電政策護航的態度,發下建照之後,從以往的偷跑,轉為公開動工的態勢已經十分明顯,這個舉動其實也在測試貢寮當地以及全國反核人士抗爭到底的決心;因應台電在這個態度上的轉換,今後反核運動的重點,也勢必將從中央的施壓轉為在地的抗爭,我們將密切注意今後台電在這片美麗的沙灘上所做的一舉一動。也希望看到這些訊息的朋友,能夠將這些訊息廣為傳送,讓更多反核的朋友,也和貢寮當地人一起,進入反核的「全面備戰」狀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