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居民反彈,桃園南區焚化爐提前試燒

2001/03/30
綠色主張工作室

  從北到南、從核電廠的「減容中心」,到處理事業或非事業廢棄物的各種大大小小的焚化爐,已經嚴重威脅到全台灣每一個地方的居民的生命安全,目前全國各地反焚化爐的運動已經是遍地烽火。除了環保的問題之外,每一座焚化爐的興建,它的背後,都有著錯綜複雜的地方政治經濟關係,特別在台灣面臨兩千年股災、經濟嚴重衰退的時候,焚化爐這種穩賺不賠的黑心錢,極有可能成為各地載浮載沉派系的救命浮木。

  就在今天,瞞天過海、強渡關山的桃園南區焚化爐就要正式開始試燒,而當年賣台求榮的的鹿港辜家台泥集團,也在他們的故鄉再一次進行著出賣鄉土、殘害鄰里的勾當。我們在此僅向各地護鄉土、與財團鬥爭的朋友們致敬,並附上一篇鹿港綠色主掌工作室粘錫麟希望透過網路傳遞出鹿港鄉親對抗惡鄰居心聲的信件,希望引起大家對於焚化爐問題的重視。 --------

  原定於2002年元旦竣工的桃園南區焚化爐,提前於今年三月底開爐試燒。

  讓我們回溯到88年1月21日,當時的縣長呂秀蓮動用大批警力「封鎖縣府」,以430名警力、層層拒馬將縣府前門後門、甚至停車場出入口保護的滴水不漏,並在大門貼上「上午暫停洽公」的字樣,深怕反對興建南區焚化爐的民眾進入,破壞她簽「賣身契」給營建廠商。

  而今,提前完工的桃園南區焚化爐的兩根煙囪,從地面算起不到80公尺高(一般標準為100公尺以上,一百五十公尺以上較好),沒有水泥外殼保護,更驚人的是,它恰恰坐落在內定國小的門口。

  內定國小位於內壢工業區內,而內壢又位於桃園的中間,焚化爐所產生的戴奧辛剛好可以平均分配給桃園各個鄉鎮。民國88年桃園南區焚化爐所在地曝光之後就引起當地居民強烈抗議;在冬天的刺骨寒風中,阿公阿嬤帶著450位小朋友罷課抗爭,試圖阻擋學校遭受到不得不廢校的命運。

  問題的癥結在於,民主選舉制度讓當官的決策者用官位來思考問題,只要自己的任內不發生垃圾大戰,最好多蓋幾個焚化爐,反正任何東西只要送進焚化爐之後就會化為烏有。而這一次,桃園縣政府為了趕緊解決棘手的垃圾問題,竟然鑽法律漏洞,准許這座預計要一天處理1200噸一般廢棄物,150噸事業廢棄物的焚化爐的7家競標廠商,免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桃園縣政府片面宣稱,這一座草率趕工且煙囪高度低於規定,位於人口稠密的內壢,座落於內定國小門口,和統一麵包、養樂多、歐斯麥等食品工廠比鄰的位於工業區裡的焚化爐,用不著經過環評的程序,可以說燒就燒。

  此外,年前因昇利公司偷倒有毒廢溶劑事件而成為環保署與工業局官員心目中燙手山芋的工業廢棄物也可望進入這裡來「解決」。有毒物質不能往水裡倒,那就通通倒進焚化爐裡,使之化於空氣中消失於無形,或燒成底灰(實際上最毒、含戴奧辛最多的物質),粉飾太平。最後,這些有毒物質以及焚化產生的戴奧辛將以食物鏈的方式再回到人和生物體中,更不容易被察覺。

  讓我們拿把算盤來替承辦廠商撥撥,就知道蓋焚化爐真是筆穩賺不賠的生意。政府以BOO(公辦、私營、私有)的方式與廠商簽約,不但是政府出錢讓得標廠商可以「免費」得到一座焚化爐,合約中還保證每天有1350噸的垃圾可以燒,不但每噸垃圾焚燒的處理費一毛也不少,一旦提供的垃圾量不足簽約的數量,還明訂桃園縣政府要用納稅人的錢賠償給廠商,天下再沒有比這個更好賺的無本生意了!

  已經有許多實際的例子,例如台北市,證明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垃圾量減少了許多。現在各鄉鎮建造這麼多的焚化爐,造成每月多起大大小小的反對焚化爐的抗爭與各種有毒物質排出危害環境,顯示這種以建造焚化爐對應垃圾問題的政策實在有待評估。而所謂的「垃圾」裡,其實包含有許多可再利用的資源,若能改變這種大量製造、大量消費與大量丟棄的資源使用邏輯,就不會有這麼多難以消化的垃圾,以及伴隨而來的,對生物圈的戕害,還有穩賺不賠的「垃圾處理商機」。

  位於桃園縣內壢的焚化爐,明天(3/30)就要試燒了,而內壢居民,面對以國家公權力為後盾的焚化爐,面對這個帶著科技面紗的惡鄰居將帶給社區無窮無盡的困擾與污染,嚥不下心中的疑慮與恐懼,誓言與之對抗。 -------

如此辜家,怎對得起鹿港人? ◎粘錫麟 契引

彰化反彰北焚化爐正緊鑼密鼓的進行各種活動,除對縣政府的黑箱決策、不顧輿情的強悍提出質疑和撻伐外,本文也將針對得標廠商的背景與鹿港的關係作一介紹,希望本文能引起廣泛的討論。

彰北焚化爐的得標廠商叫「達和焚化爐投標組合」,屬台灣水泥公司的子公司,台泥的掌櫃是辜振甫,辜振甫是辜顯榮的兒子,辜顯榮是「正港」鹿港人,老一輩的鄉親稱呼辜顯榮為「貓仔榮」。

這個鹿港出身的貴族財閥,為了貪圖暴利,竟然在他的故鄉投下一座讓人憤慨的焚化爐而引起鄉人的恐慌。有人說:「商人無祖國」,我們要說:「商人無故鄉」。

我們希望這篇文章能四處傳送,遊走網站,讓更多的人看清企業鉅子的嘴臉- 大家來撻伐 網路去狂飆 共同出點子 一起搞抵制

正文

1784年鹿港開埠,因與中國廈門只隔一晝夜帆船的航程,所以貿易鼎盛、商賈雲集,清朝時贏得「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盛譽,也造就了文風鼎盛的人文氣息。至今猶是台灣島上古蹟建築保留得最多、最完善的地方。

鹿港出身的富商巨賈、地方仕紳、文人雅士對鹿港無不呵護有加、真情付出。 遠者,清乾隆四十二年(1877),由當時鹿仔港巡檢王坦及其幕賓魏鳴和鹿港商紳林振嵩、泉郊、夏郊(郊為鹿港早期之同業公會)等出資三千多元,成立了「敬義園」。「敬義園」是台灣最早有組織的慈善公益團體,專作急難救助、鋪橋造路等工作。這是鹿港商人對家鄉的溫馨回饋。

文開書院建於道光四年(1824),由鹿港商家仕紳集資而成。他對闡揚文化、培育人才都卓然有成。鹿港文風之盛,歷久不衰,文開書院功不可沒。這是鹿港企業對家鄉文化教育的著力。其他如集資建廟,導正宗教信仰、匡正社會風氣,舉辦民俗活動、重振二鹿風華等等義舉,實是罄竹難書。

近者,味全企業創辦人黃烈火先生在光復初期經常回鹿港捐建教室,宏碁電腦施振榮先生亦常常捐贈產品給鹿港的社團。最近,寶成集團更出資五成以上經費,整修被921地震毀損的一級古蹟龍山寺,他們這些對鹿港的回饋義舉,鹿港鄉親無不讚揚有加。

反觀辜家,實在想不出對鹿港有何貢獻。倒是辜家有一巴洛克建築之豪宅,鹿港人稱之為「大和」(拜大和民族之賜?),以基金會名義成立「鹿港民俗文物館」對外營業(票價不低)。但辜家卻是毫無人情味,鹿港學子有時因研究之需,欲向文物館查詢文物資料時,每每被拒在千里之外。有研究生在論文的首頁就對「大和」提出不滿的批判。

現在辜家又要放一個鹿港人視為惡靈的焚化爐來毒害踐踏鹿港人,這種惡質行徑當然讓鹿港人憤恨莫名、怨恨交加。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辜家一定要用家鄉人的健康、產業的毀絕來換取暴利嗎? 看看寶成,看看達和,辜家!辜家!妳對得起鹿港人嗎?

回應

目前大概只能想到這些,因此,歡迎各位朋友有好的意見、點子,可以加在正文,也可以在回應欄裡提出看法。 比如說,辜家有台泥、和信、中國信託等企業,我們要怎樣… 當然妳也可以替辜家辯駁吹捧 朋友們!!盍興呼來!!!

綠色主張工作室 粘錫麟 E-mail:niengp@ms56.hinet.net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