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建設條例大舉破壞國土計畫 學者批亂無章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3/07
資料來源: 

 

記者會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發言學者:黃瑞茂(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列席單位:經建會、國有財產局、原民會、營建署、內政部地政司、林務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新聞聯絡人: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李怡蒨 02-23920371 / 0952-705537  新聞聯絡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黃斐悅 02-23920371 / 0920-711105

上週(3/3),十多個地方團體代表曾召開記者會,針對「離島建設條例」、「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東部(區域)發展條例」以及「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等四條例的土地釋出條款提出了批評,今天(3/7)土地相關學者也響應了此行動,在立法院內召開記者會,現場除了邀請到多個行政單位代表進行對話,立法委員田秋堇也到場發言。

四建設條例與易受天之敏感區國土高度重疊

上述四建設條例草案中,由於部分條文有方便財團炒土地嫌疑,而引發數個民間團體連署要求修改條文,也因為排除多項土地法規,大幅破壞國土規劃、國有財產法的制度,致使多位土地相關學者起而抨擊和連署,並引發更多其他領域學者的響應。學者表示,由於台灣是土地資源稀少的小島,且地勢山高水急,全島73%以上的土地屬於「山坡地」,也就是容易有土石流等災害之地區,再加上四面環海易發生海岸侵蝕,因此國土規劃更需慎重。然而前述四建設發展條例的行政區,卻與這些易受災地區有高度重疊,涵蓋台灣將近2/3面積,一旦這些土地可輕易釋出,勢必造成國土開發的失控、加劇災害頻仍情形。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四條例行政區範圍與易受災的地區範圍相近(以山坡地分佈圖為例) 

若將台灣的土地大致分為易受災的「山地」、「海岸」及較容易開發的「平原」地區,稀有的平原成為了人口稠密的地區,而人口稀少的山地及海岸則成為偏鄉,城鄉差距與地形有明顯相關。四建設條例此次瞄準了未受惠於縣市合併的偏鄉地區,因此恰好和易受災地區高度重疊。各條例預計大幅釋出的土地中,離島條例針對了土地最為稀少的各個海島,原建條例的範圍絕大部分位在山區(各原住民鄉鎮)雲嘉條例所針對的雲林嘉義兩縣,雖位於平原,卻是國內重要的優良農田分佈區及易淹水地區,仍屬於國土計畫須謹慎為之的地區。

至於東發條例所針對的花蓮台東兩縣,由於恰好是全台灣僅有的兩個「全縣皆屬原住民鄉鎮」之縣市,因此同時受到東發、原建兩個條例夾殺,加上近來東海岸觀光旅館投資案急遽增加,亂無章法、爭議頻仍,例如花蓮七星潭BOT、杉原美麗灣BOT等誇張的違法個案,業者竟把飯店直接蓋在地基不穩的沙灘上,而縣政府為了保護財團利益不擇手段地規避環評。除此之外,台東尚有三仙台BOT以及都蘭灣上的七、八個大型觀光旅館開發案在等待著突破重重土地開發限制來進行動工,東發、原建兩條例正好替業者解套,兩草案通過後,花東地區縣政府將更明目張膽地為所欲為。

學者聲援民間連署行動 呼籲立法院及行政機關審慎立法

截至目前已有43位學者加入連署,呼籲立法院否決離島條例第八條修正案、刪除各草案中土地釋出條文,包括東發條例第七、八、九條原,建條例第七、九條,以及雲嘉條例第七、八條等,連署及民間串連活動將會持續進行(不當條文內容詳見附件三:四條例問題列表)

廖本全副教授激動呼籲「行政組織在這件事情上的表現失職、失責、失能、失智,民間已經站在背後,中央主管機關沒有理由表現軟弱!」徐世榮教授則在總結時表示,認為土地已變成「政治商品」,藉由都市計畫或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定的排除,這四個建設或發展條例儼然成為「架空條例、搜刮條例、掠奪條例」,行政和立法機關不能讓它們成為剝削台灣社會的工具。最後,黃瑞茂副教授以國外目前正流行的字眼「空間戰爭」來作總結,將最近沸騰的四大建設條例、苗栗大埔事件及國光石化等土地爭議,形容為台灣土地資源搶奪戰。

經建會及國有財產局回應避重就輕

由於四條例的土地釋出勢必須要國土管理機關配合,民間團體於今年過年後即已開始聯繫相關行政機關,表達欲前往商討四條例土地問題之請求,然而行政單位卻互踢皮球,因此本次記者會特別邀請到經建會、營建署、原民會、國有財產局、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代表前來現場,分別就所管理國土範圍進行相關意見答覆。下表為今日記者會前,各單位針對民間團體拜會邀約之回應比較。

 

各單位於3/7記者會之前回應情形

玩  家 踢  皮 球 遊 戲  語 錄
內政部 部長沒時間且不瞭解狀況,改安排營建署和地政司主動與你們安排會面 (結果遲遲未聯絡…)
營建署 四條例通過機率不到百分之一,且屬於經建會職責,他們怎麼說我們怎麼做,請先與他們談過再與我們聯繫(換句話說,營建署是經建會附屬單位…)
國民黨團 身為執政黨的我們需要和行政單位研究後,再安排會面 (到底是黨團還是行政院的提案…)
無黨黨團 需要得知另外兩黨的反應,再安排一起談 (彷彿離島跟原建條例不是他們搞出來的…)

註一:田秋堇立委於3/3記者會上表明小英主席將針對此議題召開政策協商會議

註二:陳明文委員辦公室表明將與民間協調,把雲嘉條例的爭議條文拿掉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經建會代表陳志銘組長及國有財產局代表莊翠雲參事之回應,仍然大多為條例作解釋、背書。營建署技正廖文弘則認為,土地審議變更之權限從中央下放到地方,這個做法基本上是目前的趨勢,但對於將相關法規限制排除的做法,並不贊成,因為未見配套措施。在場學者都認為經建會及國有財產局的回應仍然避重就輕,他們感到遺憾,既然已有這麼多民間團體及人民站出來,行政單位更應扛起責任,正視四大條例草案的問題。

附件一:個案圖說(土地釋出條文一旦通過,縣政府對土地開發將更加為所欲為,以下這類離譜的開發案,恐將隨處可見)

建築物直接臨海座落於沙灘,衍生諸多問題

美麗灣飯店地下室積水鋼筋常受海風、海水侵蝕

2007柯羅莎颱風後大浪打進飯店一樓,沙地上還殘留水痕

 

雨水沖刷沙灘現象,沖刷點與美麗灣飯店距離不到100公尺,民眾也質疑飯店的廢水直接排入沙灘。

台東杉原灣上面的美麗灣渡假村不但建築本身極度劣質,也掠奪了阿美族人的生存空間而引發台東居民的抗爭  (圖片來源:刺桐部落格)

花蓮縣政府准許七星潭濱海渡假村將海景私有化,引發花蓮民眾抗爭,不滿在自家門前看海還要付費

(圖片來源:搶救七星潭聯盟)

台東縣政府汲汲營營地推動都蘭灣及杉原灣週邊數個開發案,使都蘭灣的阿美族相當憂心

(圖片來源:刺桐部落格)

 

 

附件二:43位連署學者名單(依姓氏筆劃排列,持續增加中)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王世燁、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王珍玲、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王鴻楷、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吳文靜、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吳明益、澎湖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吳培基、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 吳瑪悧、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李俊鴻、花蓮教育大學地質系 李思根、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杜文苓、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周素卿、靜宜大學法律學系 林淑雅、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紀駿傑、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夏鑄九、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 孫啟榕、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徐世榮、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高成炎、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張世杰、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張聖琳、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許世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陳國華、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 陳惠民、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陳毅峰、中原大學景觀學系 喻肇青、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彭明偉、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游舜德、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馮君君、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黃瑞茂、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黃麗玲、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楊文惠、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楊國禎、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廖本全、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劉欣蓉、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蔡玉娟、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蔡培慧、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賴世剛、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戴興盛、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韓乾、台灣大學地理系 簡旭伸、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 顏亮一、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顏愛靜、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顧忠華    

附件三:四條例問題列表

立委上山下海搞東搞西:四大條例、七大亂象

  土地釋出相關條文摘要 離島條例

()

東發條例

()

原建條例

()

雲嘉條例

(西)

土地使用變更審議以不超過一年為限 (又搞飆車式審查嗎?) 第七條 第七條 第七條  
土地使用變更由縣(市)政府核定之,不受相關土地使用法令規定之限制 (中央名存實亡,地方各自為王,萬歲!) 第七條 (都市計畫法、非都市) 第七條  第七條 (原民會;非都市)  
所需用地屬公有土地者,得辦理撥用,不受土地法第二十五條、國有財產法第二十八條或地方政府公產管理法令之限制 (公有地等於財團地嗎?) 第八條 第八條 第九條 (未排除法令) 第七條
所需用地屬私有土地時,得辦理徵收,不受土地法第二十五條、國有財產法第二十八條或地方政府公產管理法令之限制 (要重演大埔事件嗎?) 第八條   第九條 (未排除法令) 第七條
申請開發範圍面積在五十公頃以下者其興辦事業計畫及環境影響評估之審查,由地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離島能有多少五十公頃以上面積?) 第八條修正      
屬促進海岸觀光遊憩建設者,得在國有非公用海岸土地作開發建築使用,不受土地法第十四條第一項及第二十五條、國有財產法第二十八條及國有非公用海岸土地放租辦法之限制 (離島海岸都要淪陷了!) 第八條修正      
為發展農業特區之觀光產業及照顧居民之生活,林班地內建築物之建築管理,不受森林法、建築法限制 (用水泥森林當觀光資源嗎?)       第八條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請問 誰 家 有 立法院 學者記者研討會 全程 錄影??

有的話 可否PO上來 !?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