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茉莉花香與美式民主的屍臭

2011/03/09

就在利比亞爆發內戰之後,北非與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浪潮已演變為規模化的武裝流血衝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利比亞制裁案,土耳其總理艾爾段表態反對,他說,制裁受苦的是利比亞人民,他還指出各強權國家是在「算計」利比亞的石油。

艾爾段的指控,一語道破英美法等國際強權趁火打劫的心態,也道出第三世界國家長期陷於列強環伺的處境。這波「茉莉花革命」,雖因北非中東諸國的民生經濟問題而點燃,連歐美各國皆始料未及,但之後的一發不可收拾,確實跟國際列強的煽風點火不無關係,透過跨國媒體的推波助瀾,它無異於一場全球宣傳戰,在行銷美式「民主」的旗號底下,正是一場赤裸裸的石油掌控權爭奪戰。

針對利比亞內戰,美國已摩拳擦掌,隨時準備介入,推翻格達費政權。利比亞會不會成為下一個伊拉克,誰都不知道。美國前總統布希曾宣稱,發動伊拉克戰爭的目的是為了替中東地區樹立一個「民主」的樣板,進而向整個阿拉伯世界實行民主輻射。但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伍爾西在接受德國《明鏡》雜誌訪問時,則毫不遮掩地表示,伊拉克戰爭關係到美國對石油的依賴:「我們必須把石油武器從中東搶過來。」

換句話說,美國在全球推動的「民主」價值觀,其實是以美國國家利益作為最高指導原則,恰似披著羊皮的狼,強行推銷給第三世界國家的美式「民主」的另一面,實即戰爭、侵略、殖民、死亡,與屍臭。據統計,伊拉克戰爭造成60多萬平民傷亡、數百萬人民流離失所。就在「茉莉花革命」爆發之後,埃及知名學者薩米爾‧阿敏即曾指出:「美國的目的並不是民主。」但這樣的警語,在台灣,恐怕少有人聽得懂或聽得進去。

3月8日,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白樂崎發表專文《茉莉花革命與中國》,認為當前正席捲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已引起全球性的迴響,包括「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試圖散播茉莉花革命」。該文寫道:「美國和西歐許多人太顧忌改變現狀,怕壞了與北京壓迫人民的領導人之間的敏感關係。我們需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對那些致力於中國、西藏和東突厥斯坦人權和民主的人,加強建立並維持良好關係,白宮和全球政府都需要將達賴喇嘛和熱比婭視為座上賓。」

白樂崎宣稱,台灣最重要的資產是「民主」,所以:「台灣與中國打交道時,需要坦率、直接提出人權、民主問題,而非擱置、或全然迴避。台灣對中國民主運動展現更支持的態度,將能對中國最有幫助,台灣應該溫情歡迎達賴喇嘛和熱比婭到訪,而不是試圖把這些勇敢、大無畏的領袖擋在台灣門外。」

白樂崎的言論,和布希、伍爾西何其相似,同樣以民主為名,介入中國內政,不僅說三道四,甚至支持藏獨、疆獨。白樂崎的觀點,或許也正是華府的觀點,透露的正是以美國為中心的價值觀,都想裂解中國,且披上了「民主」的羊皮。藉著「茉莉花革命」,美國不僅想敲開阿拉伯世界的大門,還想進一步敲開中國的大門。

茉莉花,以清香著稱,在許多國家都被視為愛情之花和友誼之花,它的花語,象徵忠貞、誠敬、清純、質樸。但這場橫掃北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在歐美國際強權介入之後,那花語所象徵的純潔,其實早已不復存在。

茉莉花還有個花語:「你是我的。」白樂崎對「茉莉花革命」的推崇,若以花語譯之,或可解為:「你們都是美國的。」在台灣,不少人跟著趕流行,天真地把「茉莉花革命」視為美式民主的勝利,但又有多少人能聞到藏在那花香底下的屍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這篇文章的觀點,和"黨中央"、"人民日報"何其相似,所以圖博和維吾爾的民族自覺都是"裂解中國"的陰謀。
苦勞網在3月9日同一天將這種毫無創意的中國憤青文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7657
"3月10日晚上七點西藏自由日52週年紀念晚會"的活動放在一起,是瘋了還是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