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工會動員成功 立法院前展現實力

2003/09/23

  今天早上(9月23日)由中華電信工會發起的反對民營化立法院抗爭活動,在動員超過5000名會員,聲援團體動員超過 1000名勞工,以及各國勞工團體代表的現場聲援的場面,現場並請出八家將「斬妖除魔」,最後在立法院各黨團簽署工會提出的訴求,活動最後圓滿平和結束。

  中華電信工會今天主要的訴求有三點,第一,捍衛全民資產;第二,反對財團治國;第三,捍衛員工權益。針對立法院,訴求是在本會期修正「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第五條、第八條,除了賦予立法院的同意權之外,更保障勞工於民營化前後的權益。在中華電信資方的強烈打壓下,今天仍動員超過5000人,一吐對政府私有化、賤賣股票、舉債買庫藏股等等錯誤政策的長久積怨,尤其是針對這次動員民進黨政府的不斷抹黑,現場氣氛激情而熱烈,不斷高喊「尊嚴」、「反對財團釋股」等口號。

  來台聲援的國際友人包括美國電信工會代表Monica Hogan、國際網路工會(UNI)亞太電信部門負責人Dan Dwyer、香港職工會聯盟秘書長李卓人先生以及前韓國通信工會委員長金浩先先生,不分國籍、種族皆表示,私有化產生的問題是全球性的,造成勞工剝削也是全球性的,這次中華電信的抗爭在全世界是受到極大的關注,在場的所有員工,才是真正的英雄。

  這次的動員不僅公營事業支持,連民營事業也大幅動員,超過1000人的聲援隊伍,佔據從群賢樓至中山南路的道路,在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邀請聲援團體代表致詞時,整個士氣也達到最高點,代表民營企業工會發言的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陳國樑表示,勞工不能分公民營企業,民營化之後資方只會以效率賺錢為唯一目的。代表國營企業發言的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則說,勞工必須以集體的力量,向政府施壓,對於中油減資繳庫、政府的民營化政策、台聯立委所說來抗爭就要開除,通通反對到底。

  立法院國民黨、親民黨及無黨籍聯盟黨團代表隨後至抗爭現場簽署「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第五條、第八條修訂草案簽署書」,民進黨代表曹啟鴻則只肯簽署「願促成留待協商」等字樣,不論那一個黨派的立委,皆發言認為只反對財團化,不反對民營化。張緒中強調,既然在立法院席次過半國民黨、親民黨已經簽字支持這個會期通過修正案,這個法案這三個月應該會過也必須會過,中華電信工會會在這三個月間持續監督,防止立法院各黨團跳票。

  中華電信工會表示,這些立委在台上每一個人都講支持中華電信勞工,講得爽得不得了,但這些國親立委在1999年的時候就是大力支持民營化的劊子手,而民進黨之前則靠著反對民營化選上總統,現在卻大力推動私有化、財團化,現場的勞工一定要看清。

  原本行政院方面答應秘書長劉世芳要至現場給勞工一個承諾,但至活動結束為止,劉世芳一直沒有出現。

【場邊觀戰】

  政治人物中話說的最離譜的就是民進黨黨團代表曹啟鴻,第一個發言的曹委員,就說強烈反對財團治國,所謂的財團治國是國民黨時代的事情,現在民進黨執政已經全都改了。

  空口所說的白話還沒有說完,已經引起全場勞工大譁,喇叭聲、氣笛聲不斷,所有勞工都拇指向下要曹啟鴻下台,而張緒中理事長還是有風度得要大家讓曹啟鴻把話說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