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資方分化 十多名契約工加入抗爭

2003/10/19

  台中客運工會抗爭進入第五天,今天(10月19日)台中客運契約工加入工會抗爭行列,由於台中客運工會昨日舉辦的大遊行中,聲援同為勞工的台中客運契約工,引起強烈共鳴,今天上午已經有十多名契約工加入工會,參與會員大會,工會士氣振奮,破除資方的分化動作,展現出勞工團結的氣勢。並一起前往打壓工會最為不遺餘力的總經理張本融家門外,吐口水表達不滿。

  抗爭已經將近一個星期的台中客運工會,週末假日仍發動會員抗爭,昨日舉辦由總工會走至台中客運總站的大遊行,要求政府正視資方違法僱用契約工,台中客運於勞資爭議期間,不思解決勞動條件這個問題的根源,反而不斷登報招募新的臨時契約工,台中客運工會發表聲明表示,目前資方動用40多名在線上工作的臨時契約工,不但超時工作,造成身心與家庭極大的負擔與傷害,更形成契約工與正式員工的分化。

  工會要求主管機關(市府)立刻制止資方此種非法行為,資方應盡速正式雇用現於台中客運工作的全體契約工。並呼籲契約工同仁一同加入工會的行動,共同努力。

  對於工會的要求,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沒有任何的具體承諾,但在台中客運工會的喊話下,在今天上午已經有十多名契約工不顧資方解僱的威脅,主動參加會員大會,使得工會士氣極為振奮,一同至總經理家門外抗議。

  台中客運工會公佈了總經理張本融的六大惡劣事蹟,直指張本榮就是造成這次勞資爭議的最大黑手,據台中客運工會某幹部表示,目前整個台中客運經營階層惡鬥不斷,張本榮及董事長張啟仲為張派,副董事長王惠風又為一派,除了造成公司虧損連連之外,將勞工當成犧牲品,尤其是張本融對勞工的打壓當作是經營改善的業績,並將工會反彈的消息封鎖,大量僱用契約工,欺瞞董事會、董事長。

  台中客運工會理事黃河宗強調,目前工會的士氣和組織狀況十分堅強,除此之外,也將利用公司管理階層的矛盾,今天工會已經寫了致董事長的一封信,跳過張啟仲,要求台中市政府派專人送給現居於台北的董事長張啟仲。

  此外,在台中客運工會抗爭期間,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聲援及支持,包括各地區產總、自主工聯、公營事業大聯盟、台灣鐵路工會、電信工會以及台中的學生等等,黃河宗代表工會表示,他們非常地感動,感覺德不孤必有鄰,對未來的抗爭非常樂觀,也不覺得孤單,非常謝謝大家在各個方面的支持。

  下個星期台中客運工會也將持續召開會員大會,除了繼續對政府及資方施壓,也將會對台中市民及其它客運業勞工喊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