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價風暴 催化中華電信用戶迴路開放及私有化

2004/04/21

  不需要財團站在第一線動手,台灣的私有化邏輯,可以從任何一個角落冒出來,擴大並取得社會正當性。4月12號陳水扁召開「青年國是論壇」,會中「ng抗議中華電信聯盟」站長許文仁以「ADSL降價」及「開放用戶迴路」等兩大訴求發言,隨即獲得陳水扁的回應與首肯。

  比起其它學生提出只有一天新聞的反高學費、反私有化等等論述,降價與開放用戶迴路的訴求不斷發酵,形成朝野政黨、政府民間一致的共識,整個社會聲浪之大,造成兩大訴求的達成指日可待,台灣電信事業的私有化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怎麼看費用】

  這一次中華電信ADSL費用的爭議,必須分成兩個部分來看,第一個部分是ADSL月租費,另一個部分是網際網路通信費。所謂ADSL月租費,就是民眾使用承租中華電信公司經過50年投資,挖管建設的市話網路,這就是所謂的用戶迴路。

  由於目前台灣只有中華電信一家擁有涵蓋全國的網路,所有的網際網路業者,都必須向中華電信承租,並向網路使用者收取固定的月租費。而網際網路通信費就是各家業者各憑本事,以成本及利潤考量,向使用者收取不一價格的使用費。

  許多批評者表示,中華電信不開放台灣唯一一條用戶迴路,收取高額月租費,造成ADSL總體上網費用居高不下。但事實上,最需要問的,就是為什麼台灣只有一套用戶迴路系統,為何中華電信又必須維持一定價格。

【為何只有一套用戶迴路?】

  就嚴格的定義來看,台灣的用戶迴路市場,其實在三年半前就已經開放了。當時交通部核發三家民營固網業者執照時,規定這三家業者,必須在六年的網路建設許可有效期限內,自行建設室內網路不得少於100萬門號數。而這個門號數,交通部長林陵三有特別強調,包括用戶迴路的建設。

  但三年半過去,根據交通部電信總局的資料,這三家民營固網業者吸金數千億元,但卻將大筆資金運用在股票投資,而不使用於建設迴路系統。到目前為止,各家民營業者的用戶涵蓋數都不到50萬戶,市話用戶數更只有15萬門,明顯落後進度。

  民營固網業者基本上是違法吸金後,又想就地合法。以建設固網為由,向社會大眾募集大筆資金後,卻拿去炒股票,無意佈建自己的市話用戶迴路。但卻不斷施壓甚至告御狀,要求中華電信開放用戶迴路,準備「撿現成」。而交通部電信總局卻又始終不依法裁罰。

  所以說,本來開放固網建設表面上的用意是希望能有數條用戶迴路,在互相競爭下,可以降低成本及費用。但事實上,反而是讓財團及私人資本獲取暴利,這就是「競爭」、「開放」不代表進步的最佳範例。但在台灣,不但無人追究這些財團的責任,卻反而要以進一步「開放」來解決原本就由「開放」所製造出來的問題。

【為什麼不降價?】

  當初交通部開放民營固網建設執照,等於就是訂立了一個遊戲規則,以後包括中華電信的四的固網業者,各自擁有自己的用戶迴路系統,中華電信的用戶迴路,就是要自己使用。現在民營固網業者,自己不建設用戶迴路系統,反而要中華電信開放用戶迴路,這是什麼道理?這種有吃又有拿的事情,是怎麼獲得社會正當性的?

  「價格」,是的,就是維持中華電信的高價收費,引發民眾不滿的情緒。根據資料顯示,維持高價,其實是中華電信公司、交通部電信總局、民營固網及網際網路業者,為求一舉達到緩解新迴路建設成效不彰的矛盾,以及順便廉價吃下中華電信用戶迴路的目的。

  事實上,在網際網路通信費方面,阻擋降價最力的,就是民間網際網路業者。由於中華電信在品質及規模經濟上始終佔有優勢地位,民間業者只能些許調低價格上與之競爭,一旦中華電信採取大幅降價措施,民間業者將無以跟進。所以這些民間的網際網路業者,不斷遊說交通部電信總局,阻止中華電信降價。

  而在用戶迴路費用方面,同樣的,也有民間固網業者向電信總局施壓,要求不可降價,除非民營業者能低價租用中華電信的用戶迴路設備。由於民間業者用戶迴路建設成效不彰,絕大多數的民間網際網路業者都是和中華電信承租用戶迴路。中華電信用戶迴路價格下降幅度過大,這些民間固網業者,也將面臨生存危機。

【中華電信私有化】

  但事實上,對現在的民間業者來說,網際網路通信費及用戶迴路費用降價與否已經不太重要,中華電信降價會被罵,不降價也會被罵,產官已經完成了降不降價都有利於推動中華電信私有化的社會論述。

  由於目前中華電信的用戶迴路仍然是銅纜網路,下載頻寬範圍是6M到512kbps,下載頻寬範圍是512kbps到64kbps,現在提升速度、降低價格都有下載及上載頻寬的限制,尤其是上載,根本是沒有高幅提速的空間。造成網友還以「全面抗議台灣中華電信的騙錢數字遊戲」來指責。要求進一步開放用戶迴路,甚至民營化。

  但重點是,第一,中華電信的用戶迴路再怎麼開放,都是銅纜網路,速度還是一樣。第二,又回到老問題,民營固網業者根本不建設用戶迴路,根本沒有新寬頻網路。

  第三,如果如民間固網業者所願,低價開放用戶迴路租用,中華電信還是得負擔龐大成本的維修工作,到時候法定盈餘達不到,也沒有再投資新寬頻網路的資金,中華電信又會被丟一個「效率」不彰的帽子,逼迫民營化甚至結束營業,重蹈台汽的覆轍。而開放低價租用後,不僅利潤歸財團所有,在國家一大堆的免稅措施下,一毛錢稅都收不到,民營業者更不可能更新網路,這將是全民的損失。

  另一方面,如果用戶迴路費用持續掌握在中華電信手中,價格不變或是價格微幅降低,仍將維持強大的市佔率,中華電信仍然會因為所謂的「壟斷」遭社會質疑,要求儘速民營化。張緒中表示:「現在官股還佔有64%左右,一旦官股釋出至49%,成為私人企業,一旦轉化成民營壟斷,那根本沒有降價的份。」

  此外,現在的國泰富邦集團雖然只有中華電信10%左右的股份,但按照民進黨的作法,極有可能以小吃大,入主中華電信。張緒中說:「到時候財團入主,如此龐大的利益不用繳庫,當然是往自己口袋放,更沒有降價的空間。」

【財團是最後的獲利者】

  所以中華電信工會表示,在整個降價事件中,工會被指責為反對降價,完全是背了黑鍋。與其要用這麼粗暴的方式低價承租用戶迴路,張緒中認為,倒不如收歸國有,交由電信總局經營維護,而無心建設基礎電信設施卻吸收大筆資金的民間固網業者也必須負起法律責任。大家談好新的遊戲規則。

  財團大鱷們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吃下中華電信這隻大鯨魚,而消費者挾著費用這個政治正確,轉化為癌細胞附著於母體身上,殊不知母體一亡,細胞不論好壞皆將隨之消滅。中華電信私有化與否,影響到整個電信市場的公共使用性與可親性問題,一旦中華電信落於財團所有,對升斗小民是利是弊,從有線電視在財團壟斷統,每年威脅漲價,國道運輸在台汽注重維修及員工休養的公司結束營業後,民營業者惡性競爭下交通事故不斷就可以管窺一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