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購TVB 節外生枝

2011/03/11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

 消息指稱,香港「殼王」陳國強牽頭的財團收購電視廣播(TVB,00511-HK)一事,相關收購細節目前仍存在爭議,加上陳國強財力有限,與他關係密切的長江實業(00001-HK)主席李嘉誠對出資又持保留態度,因此若全部資金無法依約於3月底到位,或會影響到宏達電與威盛董事長王雪紅的參股。

 收購方還在找錢

 TVB高層1月底與德祥企業(00372-HK)主席陳國強、王雪紅等合組的財團簽訂協議,預計交易在3月31日或之前完成。但市場傳出消息稱,在談及收購細節時,TVB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方逸華要求,收購方只可派3人加入目前共有11人組成的董事局,且不能干預行政及財務相關事宜。

 陳國強在港雖有「殼王」之稱,擅長收購空殼公司,注入資產並尋覓買家以較高價出售,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但對收購TVB一事,陳國強相對仍然財力有限,目前還在積極尋找融資中。

 交易須於3月底完成

 陳國強與李嘉誠私交甚篤,他本人也曾表示,李嘉誠曾鼓勵他收購TVB股權。此前有不少媒體報導,暗指陳國強此次收購得到了李嘉誠的支持,也認為他受人擺布和指使,導致李嘉誠現階段對高調出資有所保留。

 如果不能盡快解決融資問題,TVB股權易主的交易有可能無法在3月底前完成。

 TVB於1月26日晚間發布的公告表示,作為公司主要股東的邵氏香港將出售持有的26%TVB股權,交易買方是陳國強、王雪紅以及私募基金普羅維登斯資產(Providence Equity)組成的投資集團。

 超人父子被疑為藏鏡人

 年初曾傳出TVB獲大陸財團垂青並已達成收購協議,有關財團由大陸及香港代表組成,大陸方面包括上海文廣、復星國際(00656-HK)主席郭廣昌與阿里巴巴(01688-HK)主席馬雲的基金等,香港代表則以李澤楷為主。

 市場尚流傳另一版本,指真正聯手上海文廣共同提出收購的,是與大陸中央關係良好的李嘉誠,而非已擁有now寬頻電視的李澤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