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漠視企業社會責任
青年團體血染宏達電門市

2011/03/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擠下郭台銘,成為台灣「新首富」的消息,這幾天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不過自從HTC上游供應商洋華苛扣加班費、剝削建教生、打壓工會,引發對HTC沒有監督供應鏈、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抗議還沒有結束,上個月就傳出HTC自己的研發工程師過勞死的消息。

3月11日,高科技冷血青年前往光華商場HTC旗艦店,演出「藝術行動」,並以紅色廣告顏料、豬心、豬腸等「血染」HTC,控訴高科技產業整個產業鍊造成血汗工廠以及過勞死的現象。高科技冷血青年成員吳奕翰說,一年以來,他們使用各種方式,來做訴求,在進行這一場抗議的時候,光華商圈發展協會曾經致電給他們,表示如果行動影響到商家的營業,將不排除對他們提起告訴,江奕翰質疑,妨礙店家做生意可以提告,那麼血汗工廠要由誰來告?

5516796415_5fa5a2d2cb_b.jpg
攝影:孫窮理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賀光卍表示,在「責任制」下造成的違法超時工作的現象,引發了過勞死的「疫情」,政府應該對王雪紅課以刑責。綠黨潘翰聲說,大家可以從「綠色消費」,在手機上貼上「殺人手機」的貼紙、買HTC的股票進去董事會當面控訴、以及供應鏈的監督,來對HTC施壓。

5516567459_159c43e18a_m.jpg
HTC旗艦店前流滿了「鮮血」。(攝影:孫窮理)

洋華工會秘書杜光宇說,自從去年洋華員工組工會、向洋華以及HTC抗議以來一年多,HTC始終相應不理;另一方面,勞委會曾經表示,如果凍結洋華的赴外投資,他們就會覺得痛,但是,最近洋華開始把資金移到越南,金管會卻以「金額沒有超過15億台幣」表示不需經金管會同意、無法可管,使得洋華只需要分批移動資金,政府部門就根本找不到辦法制裁洋華。

在這種公部門百般掩護的情形下,杜光宇說,洋華用調整薪資結構的方式,將部份「經常性給付」的金額轉作交通費,使得加班費的計算,形式上符合《勞基法》的規定,但勞工拿到的總薪水,卻沒有多少變化,而他們開除工會幹部的官司,有部份勞工已經取得一審的勝訴,但是資方寧可付出和解金、甚至放話就算勞工告贏、他們付薪水,也不會讓被開除的幹部再回到工作現場。

高科技冷血清年的抗議,約持續了一個小時,滿地的紅色廣告顏料,弄得HTC旗艦店活像一個兇案現場,也引起過路行人的圍觀和詢問。而這,是高科技商品光鮮亮麗的櫃台後面的另外一個面向。

回應

20110311 公視晚間新聞 王雪紅成首富 勞團籲重視勞工血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IuU7SPE5aQ&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綠黨潘翰聲說,大家可以從「綠色消費」,在手機上貼上「殺人手機」的貼紙、買HTC的股票進去董事會當面控訴、以及供應鏈的監督,來對HTC施壓。

問題是 ....HTC的股票很貴 一張要一百多萬....
本錢太粗(高).....還是不要跟自己荷包過意不去....

話說,一張股票確實很貴,
但是可以只買一股即可。

若在人家「店裡面」搞行動藝術,是有可能被告且成案
但若在馬路上、人行道,店家是無權提告的
至於「騎樓」是有點曖昧,騎樓地所有權是店家的,但使用權是公眾。
民主國家人民有言論自由,有抗議的自由;但要小心不要進到「私有領域」裡

幹得好!真是要得。給你們青年人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