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拒不出面 尊龍客運員工要求勞委會負起責任

2003/11/26

  尊龍客運員工今天(11月26日)早上前往總公司進行第二次查帳,由於資方仍不出面、帳目仍不完整,不滿的員工於下午趨車前往勞委會,要求召開「處理重大勞資爭議協調會報」,逼迫資方出面解決勞資爭議。最後勞委會同意要求台北縣政府於本星期五(11月28日),召開第二次勞資調解爭議委員會,若調解不成立,將立即召開跨部會的勞資爭議協調會報。

  上星期五勞資調解爭議委員會後,握有實際經營權的新任執行長劉東波及董事長徐明正始終拒不出面,卻不斷將資方的條件傳真至工會籌備會干擾勞方。今天勞方依約集結在總公司前,要求資方面對面說清楚講明白,並提供公司的財務狀況來給員工參考。

  前來上班的總經理曾美麗不滿勞方找來一大堆記者,立即採油門開車離去,撞壞員工的車輛,以及造成一名記者脫臼。今天的查帳過程中,劉東波仍不出面,加上資方依舊拿不出完整的財務資料。憤怒的勞工隨即丟擲準備好的雞蛋及灑冥紙。

  面對寧可當縮頭烏龜的資方,尊龍客運員工於下午兩點轉往勞委會,要求勞委會遵守18號的承諾,在資方沒有誠意解決勞資爭議時,立即召開跨部會之「處理重大勞資爭議協調會報」,協調相關部會,逼迫資方出面,解決尊龍勞資爭議。

  勞資關係處副處長吳征陵和尊龍客運代表協商後做出四點結論,包括:第一,尊龍客運的財務報表過於簡陋,勞委會將協助台北縣政府勞工局向資方施壓;第二,再敦促北縣勞工局召開第二次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會;第三,如調解不成立,將召開「處理重大勞資爭議協調會報」;第四,於勞資調解期間,勞委會籲請勞資雙方能遵守勞資爭議處理法之規定,不要做傷害自己的事情。

  但場外等待的員工不滿結論沒有提出具體時間,要求勞委會能立即協調,給出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會及勞資爭議協調會報的召開時間,不要提空頭支票,讓勞工一等再等。

  勞委會卻一直聯絡不到拒不出面的資方,最後在勞方的壓力下,勞委會要求台北縣政府勞工局,就算資方不出面,也要在星期五舉行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會。屆時如果資方不出面,或者調解會不成立,將立即召開「處理重大勞資爭議協調會報」。吳征陵表示,所謂的「立即」,是立即向相關部會發出開會通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