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拼現金 痛宰金雞母電信、一銀工會抗議釋股圖利財團

2003/07/17

  中華電信海外釋股的美國存託憑證(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ADR)預定今(7/17)天晚間十一點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美國通訊傳播工人工會CWA(Communication Workers of America, CWA)發表緊急聲明,質疑中華電信公司在註冊聲明書中,對勞資關係與庫藏股的說明,涉及不實,要求證交所延後中華電信ADR的生效時效。同時,第一金控全球存託憑證(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GDR)也將於下週三定價,證期會在這個時候,為了讓短線外資進出方便,取消了海外投資人存託憑證三個月「閉鎖期」限制,中華電信工會與第一銀行產業工會,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強烈抨擊官方利用海外釋股,變相進行民營化、圖利財團、傷害員工權益的行為。

■中華電信工會與第一銀行產業工會聯合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為所欲為的海外釋股動作。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強調,五月三十號立法院作成決議,一銀、中鋼、中華電信要以釋股份或辦理現金增資移轉民營時,必須經過10次公開全民申購後,才可以採取公開標售方式辦理、使得政府打算用變賣官股,短時間籌到錢的打算落空,國內不能賣,就到國外賣。對於中華電信同步進行的購買官股註銷(所謂庫藏股)的動作,張緒中則強調,這是「是變賣祖產、敗家子的行為」,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絕沒有規定,可以用購賣官股註銷的方式民營化,這是擺明了脫法的行為,如果這次中華電信可以讓他們這麼搞,將來台電、中油……這些大型國營企業也都可以這樣幹,一下子就可讓官股的比例掉到49%以下。民進黨罵國民黨民營化,罵了十五年,一旦上台,卻是為所欲為,做得比國民黨還要么壽。

事件

電信與官方

富邦與國泰

2002.12設定對象釋股,由富邦、國泰操盤,取得13.5%股權,台灣大哥大取得一席董事席位。

˙歷經多次釋股失利、股價壓低後,由競爭對手廉價取得介入公司經營權機會。

˙官方取得650億現金。

˙隨後,國泰、富邦取得台灣大哥大主導權與中華電信部分股權及經營權。 2003.07舉債五百億購買官股後註銷。 ˙公司債務增加,財務結構惡化。

˙官股比例下降1.5%至2%,加速民營化進度。

˙500億現金,官方收入荷包,中華電信扛債。 ˙持股比例自動上升1.5%至2%。成為15%。

˙電信股本下降、股價上升,從中獲取差價利益。 2003.07發行ADR,釋出95萬張至153萬張,約占股本15.8%。

˙真假外資得以長驅直入,公股持股比例將降至64%。官方可拿到最多760億現金。 ˙利用海外釋股,與外資聯手進一步鯨吞蠶食。

˙國際市場看好中華電信股價,提升持股價值。

【註】只要公股比例繼續降低,富邦、國泰的籌碼就會日漸提高,以六月間,聯電等財團,以2%的持股即拿下兆豐金控經營權、可控制21%官股的例子,只要官方繼續擺爛,國泰、富邦可輕易選擇吃掉,或搞垮中華電信。

■參見2003/06/07苦勞報導七大於八,21%輸給2% 兆豐金控淪為財團禁臠

  張緒中說,中華民國還沒有找到一家公司,賺錢的時候,發行ADR,再借五百億去買庫藏股;台積電、中鋼買庫藏股,發給員工,中華電信卻是舉債買國家的股票,然後錢交給政府去花。在去年十二月間,中華電信釋股的過程,先設定對象,讓國泰、富邦用653.9億,買下了佔總股數13.5%的十三億股;現在,再回來買官股註銷,又讓國泰、富邦的股權增加1.5%到2%;加上註銷後,股本下降,股價又上漲,一下子就讓國泰、富邦賺了三翻。官方口口聲聲所謂電信釋股「全民受益」,完全是假象,事實上,中華電信現在20%多的民股裡面,有15%是在親民進黨的財團手裡面。

  而為了加速將公營事業變現,民進黨政府更是為所欲為,到了「無政府」的地步,一銀工會理事長宋介馨指出,證期會取消GDR三個月閉鎖期限制,外資在購得一銀GDR之後,立即就可以變現、短線套利,根本是放棄「引進外資專業經營國內金融機構」的承諾,助長短線炒作、圖利外資和心術不正的公司經營者。在電信的海外釋股,財政部也在六月二十六日,配合修正拍賣辦法,把拍賣底價公告時間、且拍賣成交方式、成交分配順序,一一修正,只為了加速釋股一個目的,根本是目無法紀、為所欲為。

  政府在中華電信的經營上,可以用「匪夷所思」來形容,工會舉出中華電信花費六年的時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設計、開發的高速公路收費系統為例,董事會居然在最後關頭,放棄投標,把公司這個極具競爭性的業務,拱手讓給國外的廠商,能夠讓公司永續經營的事不做,借錢貼國庫、五鬼搬運,把公司資產交給財團的事,卻勤快得不得了。

  中華電信,是具備獲利能力國營事業的代表,但是,官方的動作,同時在完成三個目的︰出售公產變現、攏絡國內外財團,同時製造公司虧損的形象,以利進一步進行私有化。張緒中特別強調,十年來,全亞洲的電信業幾乎全軍覆沒,沒有一家不裁員,但是,只有中電信沒有裁員減薪,電信工會從1992年開始進行大規模抗爭,事實證明,員工的抗爭和公司經營的好壞,並沒有關係,相反地,現在是工會,而不是公司,在對企業的永續經營上下功夫,他也呼籲在場的媒體,不要人云亦云地把工會抗爭與搗亂公司的經營畫上等號。

【附註】

■美國存託憑證(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ADR)︰本國公司股票寄存在承作銀行,再由這間銀行擔保,在美國公開上市的一種憑證,如此,美國人,就可以在美國,以購買存託憑證的方式,投資這間公司的股票,存託憑證沒有投票權,其他權利與本國發行的股票相同。全球存託憑證(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GDR)為在世界範圍發行的存託憑證。

■庫藏股︰為避免內線交易、人為炒作股價,原則禁止公司收回公開發行的股份,但證券交易法第二十八條之二例外規定,可以為了轉讓給員工、促進公司集資多元化及便利化,或者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等理由,可以買回部分公司發行的股票。

■為了讓新發行的有價證券能夠避免短時間巨大的波動,使其價格穩定,設定「能進不能出」的時間期限,剛發行的ADR有三個月閉鎖期的規定,但在一銀董事帳陳建隆的堅持下,證期會同意取消閉鎖期規定,大增短線炒作的機會。

【相關專題整理】200212中華電-信釋股│ 200301中華電-信董事長換人 │200302電信用戶迴路開放 │200306兆豐金控董監改選 │200306台灣大哥大變天 │200307第一金控發行GDR │私有化 │中華電信

※感謝網友在電信發行ADR與買回庫藏股的討論,提供許多寶貴的資料與說明,請見反公營事業私有化討論版賀陳旦強渡關山實施庫藏股工會不惜代價抗爭到底相關發言,並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後續的討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