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貧窮海嘯 敬請委員為貧困者修善法
修法承諾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3/16
資料來源: 

敬愛的委員:

切莫輕忽「貧窮海嘯」!貧困絕非個人不努力,而是尚未被正視的結構性問題,唯有透過立法建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才能防範「社會性核災」。

台灣的貧富斷層不斷加劇,頂端富人均有上億年所得,卻只繳1%的稅甚至無須繳稅,而支撐社會的受薪階級負擔國家75%的稅收,中產階級逐漸貧窮化,意味著社會底基發生走山現象。據統計,當前有72 萬派遣勞動者低薪窮忙,政府卻帶頭示範僱用派遣勞工、104 萬人月所得不到 2 萬元導致生計困難、82 萬名青年背負學貸債務、85 萬卡債受害者因銀行利息過高,更生清算免責無望、街友人數攀升到78萬人,比前年增加了將近一倍,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大規模貧困現象正在蔓延,高房價和貧富懸殊是當前民怨之首,貧窮成為多數人共同的焦慮,人民怒火恐一觸即發,貧窮海嘯勢必造成毀滅性災害,防患未然才是正道。

反貧困聯盟主張:

1、以政策解決青年貧窮問題,提高薪資和勞動保護、嚴格限制派遣、量能償還學。

2、給卡債者重生的機會:目前20%高利率,銀行形同吸血鬼,應大幅降低利率;台灣更生成功率僅13%,清算免責成功不及10%,遠低於日本的85%和97%,應修改「消費者債務清理法」,提高更生、清算免責成功率。

3、遊民增加是社會貧窮化現象,應以政策改革來解決,不應以驅趕來處理,給予生活、工作和健康照顧,如增闢遊民置物空間與信箱、簡易的盥洗設施,建立人性化社會。健全社會安全網,降低社會救助門檻。 ……………………………………………………………………………………………… 反貧困就是恢復世代正義,反貧困就是重建社會團結 敬請委員為貧困者修善法,依您願意承諾的項目勾選: □ 願意關照貧困者的需求協助修法 □ 願意以反貧困聯盟所提訴求努力實踐 (如附件) □ 願意參加 「為貧困者修法小組」 □ 願意擔任跨黨派 「為貧困者修法小組」 發起人

簽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月初將公布簽署委員名單 請委員於3/25前簽署後傳真回函 <傳真/電話:(02) 2939-1399>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