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台灣民眾勿服碘片

2011/03/16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6日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謝得志今天表示,目前台灣民眾完全不要服用碘片,以免產生副作用傷害人體;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說,依照風向日本輻射不會飄來台。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立委郭素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謝得志、辛在勤出席。

謝得志表示,民眾如果遭遇到輕微輻射污染,回家後可以換掉衣服、沖澡即可,外出也可以戴口罩、穿長袖衣褲包覆身體即可。

謝得志說,醫療用電腦斷層掃瞄每次會產生10毫西弗的輻射,等於10000微西弗,與背景值的0.05微西弗、東京目前的0.2微西弗相差很多,等於要在東京站上5萬小時,所受到的輻射量才等於1次電腦斷層掃瞄。

對於何時需要服用碘片,謝得志表示,如果能夠減少100毫西弗的輻射量時,才值得服用碘片,目前台灣民眾完全不要服用碘片,否則副作用將對人體產生傷害。

謝得志說,目前台灣的碘片供應量足夠核電廠5公里內居民服用,但是如果全台灣2300萬人都要使用,那麼就不夠。

郭素春拿出核電廠附近居民拿到的碘片指出,上面標示有效日期為2004年到2014年,但是居民拿到的碘片卻都潮濕、軟掉了,她要求原能會應該重新考量台灣碘片的實際需求數量。

對於日本輻射會不會飄來台灣,辛在勤表示,預計未來30小時至36小時,風向會略微往西再往北,短時間會讓輻射較為接近台灣,但是距離台灣仍至少有1500公里至1800公里,距離台灣還有一段距離。10003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