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聯盟拒簽朝野協商 勞退金條例及勞動三法本會期通過生變

2004/06/08

  勞退金新制與勞動三法在本會期過關面臨重大挑戰。無黨聯盟對於勞退金條例及勞動三法的朝野協商結論不甚滿意,決定拒簽。由於立法院朝野各黨團都已經簽署,無黨聯盟的決定等於宣告朝野協商破局,星期四下午開始的法案表決,將會是勞退金新制及勞動三法在本會期過關與否的決戰點。

  這兩天立法院可以說是風雲變換,針對爭議最大的勞退金新制,各黨團中國民黨、民進黨無異議簽署,親民黨在林惠官委員的妥協下也於今天簽署勞退金條例,雖然台聯在工總的抗議聲中作出拒絕簽署的表態,但也可望在星期四召開勞資政三方會談早餐會,面子拿到後簽字。

  雖然今天下午勞委會表示,由於勞退金新制對原住民、婦女、中高齡等等常常處於臨時雇用狀態的勞工較有利,因此對於說服無黨聯盟委員高金素梅相當有信心。勞委會傍晚由副主委賴勁麟出面,勞資關係處處長黃秋桂、勞動條件處處長李來希分別親自拜會,希望高金素梅簽署勞動三法及勞退金新制的朝野協商結論。

  但高金素梅表示,在勞動三法的部分,她對於教師不能組工會的部分絕對不能接受,此外協商結論中對於工會幹部會務假也有縮限的狀況,所以勞動三法她絕對不會簽名。

  而在勞退金新制的部分,癥結點仍在於新舊年資併計的問題上,據了解,今天官方與高金素梅的助理對此還有小規模的口角。高金素梅表示,朝野協商的結論雖然有加入限期足額提撥及加重處罰的機制,但舊制年資仍然只保留不保障,為了全國勞工,她會撐到底,拒絕簽名。

  由於勞退金新制及勞動三法朝野協商即將破局,除了勞動三法因為已經過了四個月的委員會協商期限,得以強迫排入院會議程,勞退金條例理應不能排入星期四的院會。但今天的程序委員會卻將勞退金條例偷渡,排入議程。

  高金素梅表示,希望勞委會不要動手抹黑她是勞工權益殺手。她會在星期四中午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為什麼無黨聯盟會拒絕簽署攸關勞工退休及勞動權益的四個法案。她表示,星期四院會中最壞的狀況就是表決,她將要求記名表決,讓全國的勞工看看誰才是真正關心勞工的立委。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