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採取「推、拖、拉、耗」四大擺爛戰術官資聯手虛耗中時中南編裁員協調會

2001/08/13

  今天(八月十三日)下午,勞委會終於就中時資遣中南編員工案召開協調會,除自救會員工代表以及資方代表外,台中市、高雄市、台北市三市勞工局,及新聞局都派遣代表與會。中時照例還是找了口口聲聲充分授權,關鍵時刻一問三不知的律師出席,在資方顯然沒有溝通誠意、官方又東牽西牽找理由迴避義務的狀況下,自救會一行晚間轉往行政院長張俊雄官邸陳情後,結束一天辛苦的行程。

  協調會由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處長洪瑞清主持,洪瑞清一開始就對勞委會先前承諾「開放」協調會給媒體採訪,來個翻臉不認,要求清場,引起第一波口角,在勞方代表一片七嘴八舌圍剿聲中,只好徵詢資方和三市勞工局的意見,資方代表當然順水推舟表示反對,但台中市勞工局長徐火旺建議開放,北高兩市也表示此案過去協調會都是開放的情形下,洪處長老大不是滋味,只好默不作聲,允許記者全程紀錄。

  今天討論的重點在於中時資方資遣是否合法、勞委會對就業服務法二十三條的具體作為,以及勞方要求勞委會召開重大勞資爭議會報等問題上。

  關於資遣的合法性問題上,資方律師指稱,中時此次所據以資遣員工的依據為勞基法第十一條(一部)歇業、業務緊縮,以及業務性質變更三項;自救會代表質疑,所謂一部歇業,不過是司法院內部研究的意見而已,並沒有形成判例,也不具有法律的意義,此次中時資方所謂裁撤中時中南部編輯部的動作,只是針對編輯部的部分人員,事實上中南部編輯部採訪組、工廠等部門都還在運作之中,也根本沒有所謂「一部歇業」的事實。在中時裁撤中南編的動作之後,中時在中南部的廣告、發行等業務量也沒有發生任何的改變,就算中時中南部的業務真的緊縮,首先進行裁撤的也應該是廣告、發行等部門,而不是編輯部門,可見得資方所謂「業務緊縮」並不是事實。資方聲稱,因為電腦科技的進步,對於編輯人力的需求減少而「業務性質變更」,也顯然並非事實,中時中南編成立於六年前,正是因為電腦與網際網路科技興起,可以透過遠距的編輯完成組版的工作,豈有在六年之後,又依據同樣的理由裁撤中南編的道理?

  對於中時資方牽強附會地攀附勞基法條文,中時工會代表吳永毅質疑資方根本是打算把兩個人的工作交給一個人做,裁撤掉中南編,讓北部編輯同時做中南編的事,所謂歇業、業務緊縮、性質變更云云,都不過是騙人的把戲,面對這些質疑,資方律師不發一語,看來,他的任務,就是到這樣的場合來照本宣科,其他的問題交給勞委會官員應付,不干他的事。

  既然資方裝聾作啞,官方又一意為資方出面調停,中時員工的炮火於是逐漸轉向到代表勞委會出席的洪瑞清處長的身上,自救會認為,依據就業服務法二十三條,中央主管機關主動鼓勵資方避免裁員的動作上,應該有積極的作為,就中時面臨失業的中南編員工,可以用「就業希望工程」或「以工代賑」的經費,補助中時繼續僱用員工,讓員工的工作年資不致中斷,甚至在中南編員工中,有不少是即將面臨退休的,透過官方補助款延續工作,可以安渡退休的期間,讓資方不至規避退休金的給付。對於此點,洪瑞清東拉西扯,說他的權限沒這麼大,要協調職訓局方面辦理,但是問題是,早在九號經發會場外自救會就明確要求今天的協調會必須由陳菊主委親自出席,官方說什麼就是不肯,說誰來都一樣,現在又不一樣了,看來勞委會官員也學會了資方的步數,除了照本宣科,就是授權不足,無法決定。

  至於自救會要求召開重大勞資爭議會報一事,洪瑞清則是一再推給地方行政單位,說要地方收集到足夠資訊之後再說,這個反應,當下引起自救會員代表激烈的反彈,中央主管機關該作為不作為,已經讓這個案子拖了兩個多月,在生活的壓力下,勞工最沒有的就是時間,多拖一天,就是多給資方一天的籌碼。而更嚴重的問題是,整個中時的財務狀況,根本就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大黑箱,今天稍早,自救會針對這一個問題,也特別到了中時的主管機關新聞局陳情,他們質疑,中時在民國四十七年以十二億的資本額成立,到了民國六十九年公司法規定資本額在兩億以上的公司就必須公開發行,讓外界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但是從六十九年到八十四年,中時在「免公開發行」的保護傘下,渡過了十幾年,到了民國八十四年,特許取消,一直到今天,卻都沒有公開發行,他們問新聞局,這是怎麼一回事,結果新聞局的回答竟是:「不知道!」,面對中時這個可怕的報閥處處表現出蠻橫、鴨霸的態度,從勞委會到新聞局似乎個個是噤若寒蟬。

  同樣是在報業,不久之前,一九九九年二月五號,同樣一批行政官僚,對自立晚報勞資爭議,以迅速、明快的態度,召開「重大勞資爭議會報」、之後立即做出由財政部清查資方財產、交通部限制資方出境等動作,逼使當時一直避不見面的老闆陳政忠就範,使當時的自立事件有了一個好的結局,但是,在短短不過兩年半的時間,政權交替,難道民進黨連國民黨都比不上?陳菊連詹火生都不如?

  見識過了勞委會顢頇的態度之後,自救會代表拖著疲憊的身軀,到行政院長張俊雄大安路的官邸前陳情、演出行動劇,希望行政院知道這些無能的下屬的所作所為,離譜的是,官方竟然照樣派出洪瑞清來老調重彈,實在讓人氣結,自救會堅持拒絕把陳情書交給洪瑞清,僵持了半天,官邸連個守衛都沒有出來,最後只有將陳情書交給前來維持秩序的大安分局。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