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際移民組織將全力協助外國勞工撤離利比亞 ——專訪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斯溫

2011 三月 24 17:10:03 PDT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3月24日電專訪:國際移民組織將全力協助外國勞工撤離利比亞 ——專訪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斯溫

新華社記者王昭 劉洋

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威廉·斯溫24日表示,目前仍有大量外國勞工滯留在利比亞,國際移民組織將全力協助他們撤出戰亂地區,儘快地將他們安置到安全的地方,並幫助他們返回家鄉。

斯溫當天在日內瓦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將國際社會撤離在利比亞外國勞工的行動稱為“自1990年海灣戰爭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人道主義撤離行動”。他說,自上月中旬利比亞局勢開始混亂之後,已有34.5萬名外國勞工取道埃及、突尼斯以及尼日爾離開利比亞。

斯溫說,目前仍有100萬外國勞工滯留在利比亞,其中包括數萬來自尼日爾、馬利、乍得和迦納等非洲國家的勞工,因種種原因暫時還不知道他們中的一些人現在棲身何處。他說,國際移民組織非常關注這些非洲勞工目前境遇,擔心他們淪為雇傭兵,希望能儘快將他們安置到安全的地方,並幫助他們返回家鄉。

斯溫指出,滯留在利比亞的外國勞工回到各自國家後,很可能面臨失業的威脅,各國政府應給予他們合理安置,並幫助他們就業。國際移民組織正與尼日爾等國政府接觸,商討向這些返鄉勞工提供短期就業崗位的問題,讓他們得以維持生計。

斯溫還說,此次撤離行動花費巨大,國際組織不僅要為希望離開利比亞的外國勞工提供醫療服務、食物、飲水,還要為他們提供包機。截至目前,國際移民組織與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為應對利比亞出現的人道主義危機已投入6000萬美元,國際移民組織希望能籌集到1億美元資金幫助仍滯留在利比亞的外國勞工早日返鄉。

斯溫強調,中東、北非以及非洲西部的科特迪瓦局勢依然撲朔迷離。國際移民組織正密切關注這些地區事態發展,一旦當地局勢惡化,國際移民組織等機構需要開展與在利比亞同樣的撤離行動。

斯溫還積極評價了此前中國政府在利比亞撤離本國人員的緊急行動。他說,各國政府都應幫助易受到傷害的本國公民儘快撤離安全形勢混亂的國家和地區,希望一旦出現類似危機時,能有更多國家像中國一樣開展成功、有效的緊急撤離行動。(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