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和iPhone是血汗手機?

2011/03/24

新頭殼newtalk 2011.03.24 楊宗興/台北報導

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 開放編輯室 on Justin.tv

蘋果的iPhone和HTC的智慧手機讓科技迷趨之若鶩,但卻有勞工團體指稱,其實智慧型手機的生產過程充斥血汗工廠的問題。高科技冷血青年成員黃姿華指出,台灣社會應該正視高科技產業鏈的剝削問題,消費者更應該要求品牌廠商盡到所位的企業社會責任。

台灣廠商洋華光電和勝華科技分別是HTC和蘋果的上游供應商,然而卻都發生壓榨勞工的事件。協助洋華工會的高科技冷血青年成員黃姿華表示,以一支智慧型手機來說,像蘋果或HTC這樣的品牌商掌握了研發和行銷通路,本身其實沒有工廠,都是靠上游的零組件供應商來提供所需要的組件。

勝華產業工會秘書王英倩指出,以勝華科技為例,生產小尺寸觸控面板的勝華就是NOKIA及蘋果等國際大廠的供應商。王英倩強調,下游品牌商對供應商的要求超乎一般想像,這是為了讓生產更有效率;然而,當勝華工人因為勞資爭議找上蘋果時,做為下游廠商的蘋果卻切割與勝華的關係,不願為上游供應商的剝削行為負責。

黃姿華表示,若以洋華工人做例子,工人的底薪只有19000元,其餘都是由加班費所填補,然而每天工作12小時早已逾越《勞基法》的工時限制,而且在公司業績隨HTC大賣而蒸蒸日上的情況下,資方卻未兌現分紅的承諾,擺明把工人當成生財工具來看待。

王英倩說,勝華的工人常常因為下游廠商的急單而臨時加班,有些人休假還被叫回去上班趕工。黃姿華表示,洋華的資方甚至規定,不配合回廠加班還要被扣薪水,黃姿華說:「這種不合理的對待,稱之為『血汗工廠』一點也不為過!」

對於上游廠商的勞動剝削,蘋果和HTC的回應卻讓人失望,王英倩說,蘋果只有做出不痛不癢的調查報告,無助於勝華工人處境的改善。黃姿華則指出,高冷青及洋華工會多次前往HTC的手機發表會抗議,但只得到HTC高層冷淡的回應,HTC董事長王雪紅甚至要洋華工人「找對抗議對象」,強調自己公司很照顧員工。

黃姿華認為,高科技產業的產業鏈讓一支手機由無數家公司零件組成,也許像蘋果及HTC這樣的品牌通路商可以維持好的勞動條件給旗下員工,但是對上游的零組件供應商來說,壓榨與不當的勞動卻層出不窮。她強調,由於企業社為責任觀念在台灣並不普遍,所以讓洋華工人對下游品牌商的施壓也備受阻礙。

黃姿華說她在某次的抗議場合遇到自己新聞系畢業的學姊,但對方卻是HTC產品發表會的公關人員,她有感而發地說:「我們的高等教育所教出來的畢業生,有太多都在為大財團大企業服務,而願意為工人爭取權益的少之又少」她認為這也反映出台灣社會價值觀的扭曲,以及勞動者地位的弱勢。

臉書討論

回應

HTC很照顧員工?也許吧~只是生產線上的基層員工對於所謂員工保障跟福利其實是看的到吃不到~
光是休假就一定要配合公司,經常性前一天下班才知道明天是否休假,不配合加班就有可能會被扣獎金一千等等再加上扣薪水,所以往往請一天假期就可能總共失去三千多元的薪水,再者12小時工作何來之時間讓員工進修?光是硬體部分連個鞋櫃都申請不到~眼見新人越來越多到數百人了卻連各鞋櫃都無法申請,然後自己鞋子不見了還要被登記罰款~連小事情都做不好的公司何來之生產品質?所謂無塵室卻連個專用燈具都沒有~用的是普通形式之日光燈~確定是無塵室嗎?(光是落塵數...搖搖頭...)用餐環境之落差也是有目共睹,TY3用餐品質跟H、P棟的餐廳比較起來品質落差一大截,被所有員工戲稱有如餿水一樣...無管道可以反應、無工會可回應、無長官會受理,只有可愛又無能為力的小領班可以代為反應...結局喔~當然是石沉大海......至於加班費?一整天下來算算也只有兩千不到...換算時薪真的只有一百多...血汗手機?名符其實阿~~~好了..抖出內幕我已經有心理準備要被查出IP準備開除了=.=各位再會了~

制度歸制度,實行歸實行!在台灣的廠商與老闆,似乎都是同一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