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旗飄揚 陸皓東遺族喊萬歲

2011/03/29

* 2011-03-2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忠烈祠今天舉行建國百年的春祭典禮,看到國旗飄揚,陸皓東孫女陸淑貞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三民主義永存,令人動容。莫那魯道外曾孫張進昌說,先人讓原住民與中華民國血脈共存。

 適逢建國百年,三二九青年節春祭典禮擴大舉辦紀念活動,首度開放民眾參與,吸引不同年齡層的民眾手持鮮花進入會場向先烈獻花。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日本與歐美觀光客看到空軍雷虎特技小組的軍機劃過天際,也驚呼連連,聽著導遊與現場工作人員訴說著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事蹟。

 來自湖南省的陳小姐受訪表示,沒想到來台灣可以參加這麼隆重的祭典儀式,除了大開眼界外,也讓她見識到政府對中華民國建國歷程的重視。

 先烈遺族代表上台分別以廣東話、原住民語、閩南語及中文致詞,表達對先人的追思與懷念,感動全場。

 陸皓東遺族陸淑貞說,旅居美國的她回到中華民國台灣,看到國父孫中山的理想在這裡實現,看到國旗在這裡飄揚,讓她對先人的貢獻感到驕傲。她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三民主義永存」。

 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的莫那魯道遺族張進昌表示,莫那魯道把中華民國的孕育歷程與台灣原住民連結在一起,讓原住民成為中華民國血脈共存的一部分;希望今日的政府能藉由緬懷歷史,讓原住民權益獲得更多的保障,讓先人所追求的理念實現。

 曾為台灣民報主筆領導民眾反日的烈士王敏川,他的孫子王崇文也用閩南語發表感言。王崇文表示,今天是令遺族感到光榮的時刻,感謝馬總統的用心。

 最後致詞的先烈遺族是王應文,他的父親是在一江山戰役中彈盡援絕殉國的將軍王生明。王應文高喊中華民國萬歲,指今天是建國100年來規模最大祭祀先烈的典禮,顯示馬總統深諳治國之道,希望後人都能好好珍惜軍人們以血肉換來的自由與民主。1000329

秋瑾後人看動畫:形象不夠英雄

* 2011-03-2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革命先烈陸皓東及秋瑾的後人今天表示,看到繁榮、民主的台灣,青天白日四處飄揚,既感激又開心。此外,秋瑾外孫女王焱華則認為動畫電影「孫中山」中的秋瑾「形象不夠英雄」。

 陸皓東的孫女陸淑貞及秋瑾的外孫女王焱華,近日先後專程來台,參加上午的「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全民獻花活動」後,下午拜訪行政院僑務委員會。

 操英語及粵語的陸淑貞受訪時表示,她對陸皓東瞭解不多,所知大多是小時候國父孫中山元配告訴她的故事;這次來到台灣,看到台灣很發達、民主在此實現,青天白日四處飄揚,好像回家一樣,既感激又開心。

 王焱華說,外婆過去一直希望男女平等,這次訪台,看到台灣人熱情、男女似乎也很平等,可以說外婆的願望實現了,很感欣慰。

 媒體提問,先烈們過去希望建立一個民主的中國,後人如何看待兩岸分治?王焱華表示,她相信外婆當初革命,並不希望形成分裂局面,但對王焱華自己來說,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是她的祖國。陸淑貞則不願多談。

 此外,對於動畫電影「孫中山」,王焱華表示,她看了預告片中的秋瑾一角,使劍好像在跳舞,外婆卻是真功夫,覺得「形象不夠英雄」。

 王焱華、陸淑貞和她們的家屬一行人,結束官式行程後,將參觀日月潭、北海岸等地,今晚預計逛夜市,體驗台灣庶民文化。100032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