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130萬勞工安全 陳菊籲勞委會下放原高縣勞動檢查權

2011/03/25

(2011/03/25 18:45) 高雄市長陳菊呼籲中央下放權力,別再讓高雄市一市兩制。

記者郭文君/高市報導

縣市合併後,高雄市勞工人數已超過130萬人,但勞委會仍掌控原高縣之勞動檢查權及就業服務,不願移撥經費及人力。鑑於近來過勞事件頻傳,高雄市長陳菊呼籲中央下放權力,別再讓高雄市一市兩制,才能真正確保勞工朋友的生命安全、提升就業競爭力;假若中央仍堅持不移撥經費及人力,市府願意自行編列預算,一肩承擔。

陳菊今天上午出席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會員代表大會,表達市府與勞工朋友共同打拚的決心,也透露曾任勞委會主委近六年的她,如今為了爭取勞委會下放原高縣之勞動檢查權及就業服務業務,必須回頭向過去服務單位據理力爭的無奈。

陳菊表示,高雄市為重工業及石化業重鎮,市府目前正全心全面思考如何確保勞工就業權益,同時又能減少污染、產業轉型升級。但勞委會仍掌控原高縣之就業服務業務,形成一市兩制,很不合理。高市身為院轄市,理應自理相關業務,在地服務在地,幫助勞工朋友提升就業競爭力。

近來過勞事件頻傳,是很大的警訊,但原高縣之勞動檢查權同樣也仍由勞委會的南區勞動檢查處主政。陳菊強調,只有高市掌握勞動檢查權,隨時檢查,才能確保大高雄130萬勞工朋友的生命安全;況且一旦發生任何問題,市府也是要負責,中央恐怕遠水難救近火。假若中央仍堅持不移撥經費及人力,市府願意自行編列預算,一肩承擔。

市產總理事長江健興則指出,該會早在縣市合併前即於理監事會議通過,要求中央不得收回勞動檢查權及外勞查察權。勞委會不能只要權不要責,反觀保全員工時過長導致過勞死的問題,訂定工時應該是中央的權責,勞委會卻反而要授權各縣市自行決定負責,希望中央要拿出魄力,讓地方落實勞動檢查。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高雄市/確保130萬勞工安全 陳菊籲勞委會下放原高縣勞動檢查權 http://www.nownews.com/2011/03/25/11469-2699855.htm#ixzz1I4xfDvpE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