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於八,21%輸給2%兆豐金控淪為財團禁臠

2003/06/07

  政府大規模對財團利益輸送公產的例子,又添一樁,這一次是透過股東會董監改選的機會,公然讓出金控公司的經營權,可謂手法再度翻新。

  昨(6/6)天上午,由交通銀行、中國商銀、中興票券等合組的兆豐金控公司召開股東大會。之前,公司民股的大股東,即積極展開收購委託書的動作,企圖一舉拿下經營權。持有兆豐金控股權1%的聯電,公開支持原本的公股代表鄭深池轉任民股代表。

  出身長榮集團、同時身為張榮發女婿的鄭深池,當初在民進黨政府的主導之下,取得交通銀行董事長的職位,就曾經引起民進黨企圖「綠化」與「財團化」公營行庫的爭議。這回兒,公器私用乾脆更徹底一點兒,直接讓鄭深池由「公」轉「私」,從公股代表的董事長、變成民股代表的董事長。位置、頭銜都沒變,只是利益輸送得更名正言順罷了。

  根據先前的規劃,股東會後,兆豐金控的董事席位將由18席減為15 席,而官股與民股的代表,由原先的10:8減為8:7,在股東會照本演出後,財政部當選5席、台銀1席、開發基金1席,郵政基1席,根據先前立法院黨政協商,要求公股代表不得投票支持民股代表的狀況來看,8當然大於7。但是這個數字背後卻帶著詭異的學問,因為官股代表不可以支持民股代表,但是可以投廢票啊、可以互相投,兩個官股代表各得4票,民股代表鄭深池得7票,也可以當選董事長。也因此,立法院的這個黨政協商結論,可謂虛應一應故事,敷衍得緊,反對陣營雖擔心民進黨趁機公器私用,但也不想得罪意圖染指兆封金控的大股東,事實上,諸如聯電、長榮、寶成……等財團,哪一個又不是藍綠通殺,左右逢源的政治高手呢?

  有鑑於此,昨天上午,工人立法行動委會特別來到兆豐股東會外抗議,工委會要求,擁有超過20%股權的官股必須要「硬起來」,八當然大於七,如果不是公股刻意放水的話,是絕對不會讓聯電、長榮、寶成這些覬覦兆豐龐大公產的財團為所欲為的。工委會並在現場演出行動劇,由官股代表轉任民股代表的「鄭董」擺脫掉官股代表的身分之後,輕輕鬆鬆地把開發基金、四大基金當作禮物送給財團,工委會指出,官股一旦放棄經營權,就等於拿全民的錢,當財團的融資金庫,將國家資產公然讓渡給財閥資本賭局的籌碼。在兆豐的1,100億資產裡,有260億人民的血汗錢,也將淪為財團之私。

  事實上,在兆豐背後操縱欲如的幾個「大股東」,如聯電、寶成、太子汽車,持股加起來還不到2%,鄭深池本人的持股甚至只有兩百多張。更大的股東,是無數散戶股民,他們頂多到股東會現場領個紀念品,就又風塵僕僕地趕著上班去了。經過整併後的兆豐金控,總資產已經超越富邦與開發,成為僅次於國泰金控的第二大的金控公司。一旦鄭深池轉任民股代表的董事長成功,這樣一個龐大的金融機器,將輕而易舉地成為幾個財團的私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背後力挺鄭深池的,正是企圖從高鐵BOT案中,獲得豐厚融資利益的大陸工程。今後 260億的公有資產,與股民的積蓄,也將成為這些財團融資的私庫,在現代資本市場股票公開上市的邏輯下,公部門不但不能強勢作為,而且還一而再、再而三地放水,讓龐大的公有資產也由財團玩弄於股掌之上。

  下午的董事會中,不出意料地,八席公股果然書給了七席民股,鄭深池當選董事長,不僅如此,由於兆豐金控八席公股董事中,還包括開發基金一席董事,而目前開發基金已經有出脫兆豐持股的計畫,只要基金持股的比例低於50%,公股在董事會中的優勢也即將消失。經過公開上市、重組、公股退守……等幾個階段,在兆豐旗下的交通銀行、中國國際商業銀行(1971年改制民營)、中國產物保險公司(1994年民營化),以及原國民黨黨營的中興票券,可謂一次徹底地完成「私有化」的工作,由財團接手。由於交銀、中國商銀以企業子公司形式繼續存在,原有的兩家工會也繼續存續,兆豐員工另組兆豐金控工會,今後在團體協商的工作上,將各司其職。

【相關專題整理】200306兆豐金控董監改選

【相關重要文件】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2003/06/06兆豐金控 公股棄守 利益輸送 財團竊國 國庫260億,淪為財團金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