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刀出鞘 反馬告原運再起 四千原住民要求歸還傳統領域

2002/10/26

  10月26日,也就是所謂臺灣「光復」節的次日,全國各地的原住民約四千人,聚集在總統府前,以平埔族族群名稱命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要求恢復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並對計劃中的馬告國家公園提出強烈的反對。

  參與集會的原住民,幾乎涵蓋了全國及離島各地,尤其是以飽受各國家公園、風管處、林務局、台電、台糖……等國家機關或國營事業以佔據土地、限制開發,或製造污染等方式壓榨生存權利的地區;除馬告國家公園區域內的桃園縣復興鄉、宜蘭縣大同鄉、新竹縣尖石鄉和台北縣烏來鄉之外,也包括花蓮、台東、屏東、南投、蘭嶼……等地,阿美、泰雅、魯凱、卑南、布農、排灣、太魯閣、達悟……等族,規模之大,為歷年所僅見,原住民的弱勢處境,歸根於生存基礎的農獵土地遭受侵奪,早在1984年還我土地運動,原住民屢屢展現出驚人的爆發力,而這一次再度的集結,也讓人看見「原運再起」的訊息。

  25號晚上,已有部分群眾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展開夜宿,26號清晨起,各地的群眾陸續抵達,其中不乏許多穿著傳統服裝、八九十歲高齡的長者,他們用各族的傳統語言、北京語及日語,訴說自己部落從經濟結構破壞,到文化消失的現實,強大的動員力,逼使許多原住民的政治人物一一出面,表達支持之意,其中唯一的例外,就是原民會主委陳建年,陳主委在上午十一點多的時候來到現場,雖然免不見了人忙著握手寒喧的這些表演,嘴上卻絲毫不饒人地表示「這樣沒有用」、對這媒體的鏡頭說「這些人是別有企圖的」之類的話,他的動作,漸漸激起了公憤,指揮台只好發出「逐客令」,要求不能也不願面對問題的陳主委離開現場。

  中午過後,凱達格蘭大道上,放起了一張談判的長桌,高齡的各族族長坐在一邊,他們在等待統治者漢民族大頭目陳水扁出面,實現他所承諾的「夥伴關係」、「歸還土地」等支票,另人不解的是,不論林務局、退輔會這些都是國家的機關,只要國家一聲令下,這些單位就必須停止砍乏、退出原住民的山林,但國家卻利用部分環保團體的訴求,謊稱只要有國家公園,就可以停止生態的破壞,事實上,太魯閣、玉山國家公園裡面所發生的事實,就已經充分證明,在現有的國家公園體制下,不但破壞了部落的生存、也破壞了生態與山林。

  陳水扁當然沒有出來,26號下午,他正忙著參加「光復首都」遊行,醉心於權力的遊戲中。他們說「台灣人走台灣路」,但一大群正港的台灣人,卻已經無路可走,這位統治者,卻連最起碼的頃聽,都做不到。下午四點多,當各部落的控訴都已告一段落,陳水扁始終沒有出現,大家情緒越來越激動,開始轉向總統府前進,這時總指揮吉娃斯.阿麗(高金素梅)要求大家必須保持理性,不要給有心人士一個抹黑原住民的機會,活動的糾察也開始盡力地維持秩序,在這個過程中,習慣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的部分原住民朋友們,不斷向前推擠,情勢有一觸即發的趨勢,但在糾察隊和各族族長的全力克制下,活動終告和平收場。

  但是,事情當然還沒有完,反壓迫的鬥爭在族長們「番刀出鞘」的呼聲中,即將走向對漢人的殖民政府,進行更大規模挑戰,吉娃斯.阿麗表示,今年年底,政府所承諾的核廢料撤出蘭嶼即將到期,到時,大家要像今天支持「反馬告」一樣地支持達悟族反核廢,而如果民進黨政權再沒有回應,原住民族全面的抗暴行動將不可扼抑。

  漢人的政權在接收日本政府強佔的部落土地上,進行無限度的開發。在部落的生存越來越困難之際,部落生計所賴以維繫的土地必須得到解放,無論是「共管」、「夥伴關係」乃至於「自治」,如果不以「歸還土地」為前提,則都將淪為毫無意義的政治謊言,而原住民要回土地的唯一途徑,也就是今天所展現出的「團結」。

【相關專題整理】土地∣原住民∣山林∣蘭嶼核廢∣

【相關事件整理】200208馬告國家公園爭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