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偷排廢水 胡:再犯就廢廠

2011/04/05

* 2011-04-04 * 中國時報 * 【梁貽婷/台中報導】

 「市長,救命呀!」台中市潭子區、北屯區疑受經濟部台中加工出口區排廢水汙染,沿海大安區則疑因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基地排廢水,造成魚群大量死亡,台中市長胡志強三日親上「水」線,大安居民一見胡志強,拿著白布條下跪,要胡志強救命!

 中科廢水一日進行試排,結果引起魚群暴斃,引發居民抗爭,中科決定先停水等待報告出爐,結果環保局抽檢報告中,水質氮、氨含量不符合標準,中科應持續禁排,但市議員楊永昌、李榮鴻批評,前天下午四點水變小,昨天清晨五點又變大,「中科分明偷排!」

 胡志強表示,中科違背協議,應禁排卻又偷偷排放,昨天檢測未過關,環保局先開單罰廿萬,未來環保局將排人輪班,與社區志工結合「站崗」,抓到偷排一次,就停排水三天,而且排放廢水一定要合乎標準,不然將無限延期,「再死一次魚,整個廠都不要了!」

 市府也將與國科會協商,一年內率先為大安區北邊三個里架設自來水管線完成,而且放流管一定要延伸外海三至六浬,環保局也會長期監控水質,沿海漁民生計補助、漁業推廣經費,都會納入協商範圍。

 昨日稍早胡志強也至潭子區,了解已遭致癌物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汙染情形。舊社里長蘇振輝指出,該里內仍有六百戶人家尚未接自來水管線,地下水汙染造成民生用水立即受影響。

 胡志強馬上指示建設局,三天內在里長協助下,封閉該里所有水井,避免誤飲,居民用水改以消防車一日三次供應,後續將先接簡易水管應急,市府將向經濟部討論裝設水管事項。

 胡志強表示,另在潭子、北屯農業用水上,農業局、建設局將設法想出解決方式,確認農田汙染情形,兩周內查明汙染源,他也要求經濟部需在加工出口區設置統一之汙水處理廠,市府也會組成專案小組處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