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以黎停戰決議殘垣斷壁中的和平?亦或只是戰爭的中場休息!

2006/08/15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貝魯特,與以色列總理奧爾墨特和黎巴嫩總理西尼烏拉磋商後,於8月12日宣佈,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黨將於格林威治時間14日淩晨5時停火(以黎時間上午8時、台北時間下午1點),不過他呼籲雙方立即停火他說:「戰鬥最好立即停止,以尊重安理會決定挽救百姓生命、減輕雙方民眾正在經受的苦難的精神和目的。」

  無奈雙方似乎沒有聽到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沉重呼籲,反而更加把握時間,攻城掠地,以色列在12日,繼續擴大地面攻勢,增加3倍軍力,深入黎巴嫩境內20至30公里,空投大批部隊,直抵利塔尼河。以色列《國土報》說,這是以軍1973年以來,最大的軍事行動。

  以軍在進軍利塔尼河過程中與真主黨展開激戰,轟炸100多處目標。以軍官員說,有24名以軍陣亡,幾十人受傷,當中又有11人傷勢嚴重,創下以軍開戰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

  當天夜晚(21日),真主黨遊擊隊馬上還以顏色,成功地擊落一架以軍直升機,這是當天所墜毀的第4架直升機。直升機在黎巴嫩南部墜毀,機上5人全部死亡,其中一名還是個女兵,據《耶路撒冷郵報》報導,這名女兵名叫克倫‧滕德勒,今年26歲,是一名技術兵,她成為開戰以來陣亡的第一位以色列女兵。而停戰的前夕(13日),雙方更是分秒必爭、火力全開地趕攻,根據以色列官方的估計,至少有200枚火箭落到以北。以色列同樣地,加速對黎南的攻勢,直到深夜,都還在空襲貝魯特,對真主黨的據點投下23枚飛彈。

  槍林彈雨、狼煙瀰漫的夜晚之後,以色列總理終於在14日清晨7點,宣布停止攻擊,聯合國安理會第1701號決議案正式生效,以黎大戰34天,不過由於以軍必須撤出黎巴嫩領土,真主黨才願意配合一切行動,而以色列這方則說,黎巴嫩的15000名政府軍,以及聯合國部隊擴兵進駐之後,才會完全撤離。但不幸地是聯合國表示,維和部隊至少要10天左右才會進駐黎南,1個月才能就定位,且1701號決議文文本當中,有許多表述不清晰,還要看雙方如何理解,種種的變數,讓以黎的和平蒙上一層陰影。

聯合國1701決議文相關問題

條文 內容 問題 預備段落 4條 滿足以色列的要求

對以色列有利的是:

1. 將戰爭責任歸咎於真主黨襲擊以色列

2. 將停火概念不僅定義為結束目前衝突,更擴大為改變造成衝突的環境

3. 明確要求無條件釋放被俘以軍士兵,而以色列關押3名黎巴嫩囚犯問題將獲「安排」,這並不意味這3人獲釋

4. 以色列撤軍需"儘早",但不是"立即",提到薩巴農場問題,但沒有接受黎巴嫩對農場的領土要求。

1. 在預備段落中,真主黨的訴求就沒有得到滿足。 真主黨一直將與以色列的衝突視為抵禦外國侵略的行動,而且把釋放囚徒和收回薩巴農場作為具體訴求,並得到黎民眾支援,所以照「預備段落」表述執行,真主黨恐怕不會徹底合作,在某種狀況下,聯黎部隊也會被視為佔領者。

2. 協定文本中存有大多模糊不清,甚至相互矛盾的表述

4條符合黎巴嫩政府的要求,但對以色列也沒有惡意 2條則屬程式性表述 第九條 停火目標是找到解決黎以衝突長期和永久性的方案 執行段落 第1條 要求以色列全面停止進攻性軍事行動 僅限「進攻」,是否意味著以色列可派飛機去黎上空攻擊真主黨準備發射或已發射完畢的火箭裝置呢? 第2條 規定以色列在黎巴嫩政府軍進入南部之後開始撤離

1. 以色列希望在聯黎部隊大規模進入後才撤,那麼黎軍進駐與聯黎部隊進駐之間的時間差是否會產生問題?

2. 就算以軍從這次衝突佔領區撤走,那薩巴農場又該怎麼算?

第2條 決議規定,除了黎政府,其他人不得在黎境內擁有武器和管理權

1. 真主黨就是黎政府執政聯盟中的一部分,那是否真主黨擁有武裝和管理武器進口是合法呢?這使以色列設想的武器禁運成為一紙空文。

2.為何美國可以不斷向以色列提供最新炸彈?而黎巴嫩就該遭武器禁運?

第11條 聯黎部隊行動的基礎是黎巴嫩政府尋求它幫助。 只有在黎政府要求聯黎部隊在黎南打擊恐怖主義分子或阻止武器走私時,它才能行動,但這樣就和執行段落12條衝突 第12條 聯黎部隊能夠在它部署的區域「採取所有必要行動」實現它的使命

1. 與第11條有衝突,聯黎部隊是否可以在未獲黎政府請求時就在黎南部打擊它認定的恐怖分子呢?由於真主黨是黎政府中一部分,對聯黎部隊行動原則的分歧很可能引發黎巴嫩人對聯黎部隊的敵意

2. 對聯黎部隊的介入,真主黨有三種不同選擇:

(1) 真主黨在黎重建武裝,但不越過聯合國決議劃定的非武裝區界限,黎政府和聯黎部隊應不會干涉,以色列也只能接受

(2)真主黨派出人員進入黎南部,發展地下組織,建立秘密軍火庫,以色列會要求聯黎部隊採取措施,如果聯黎部隊沒能滿足以色列要求,以是否會採取單方面行動很難說

(3)真主黨派出武裝人員公開進入黎南部,試探黎政府軍和聯黎部隊有什麼反應。如果聯黎部隊反應強烈,真主黨將會把矛頭對準聯黎部隊,如果聯黎部隊不管不問,以色列方面就會插手,發起軍事行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