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無罪、抗暴無罪楊儒門改判5年 社運界:不滿,一天的牢都不需要

2006/01/05

  楊儒門案走到二審判決關頭,從2004年底發動社會聲援楊儒門的工、農、學生等各界社運人士,自然不缺席。上午十點不到,數十名社運人士開始聚集在高院門口等待楊儒門辯護律師宣布審判結果。

  簡明宣布二審判決結果是5年10個月和併科罰金十萬元後,丁榮聰表示,後續上訴與否,得收到判決書後再審慎研議,畢竟高院二審後要再上訴,相當困難。由於法院已經採用59條為楊儒門減刑,對判決結果,丁榮聰說「勉為接受」、「表示歡迎」,此外丁榮聰還強調,希望檢方不提起上訴,並儘快發監執行,但針對交保被駁回,丁榮聰表示將提起抗告。

  相較丁榮聰對判決抱持的肯定態度,發起聲援楊儒門聯盟的楊祖珺,肯定丁榮聰一年多來擔任義務辯護的工作之餘,也不諱言說聲援朋友們對判決有相當不同的意見。接著現場聲援的學生與社運人士則砲火全開,一面重申楊儒門無罪,一面抨擊當權政府。

  聲援楊儒門聯盟的學生代表郭耀中說,無論判決結果如何,楊儒門就是無罪,「楊儒門的義行讓我們願意站出來抵抗不公平的社會」,郭耀中不斷高聲吶喊「良心無罪,抗暴無罪」。

  串連學界聲援楊儒門的清華大學楊儒賓教授也表示無法接受判決結果,楊儒賓不斷強調「楊儒門案是政治問題而不是法律問題,是社會的,而不是個人犯罪。」楊儒賓直說,楊儒門也曾完成合法程序,只是不用這樣的手段,政府根本不會重視農業問題。楊儒賓還說,楊儒門放的是沒有殺傷力的「詐」彈,他不應該被判刑坐牢,「一天的牢都不需要」。

  無能當權者,一旦遭遇人民的揭露與抵抗,首先就是運用文明的律法進行粗暴壓迫,這樣的伎倆,搞社運的當然再清楚不過,也因此,宣判前,大夥已經計畫好抗議審判結果的策略形式。

  「世貿無道、政府不仁」,「顧念蒼生 解救農村」,幾十個人或前胸或後背黏貼這些標語海報,此外,聲援楊儒門聯盟也準備一尊稻草人,揚起兩面幡旗,聯盟發起人楊祖珺一聲令下,眾人將三柱馨香高舉過頭,雙眼凝視天空,齊聲高喊幾回「壓迫弱勢、天理不容」。楊祖珺說,政府已經無法期望,只有祈求上蒼。

  肅穆的「敬天法祖」儀式過後,楊祖珺一度號召大夥轉向總統府進行抗議,只是,當然,這時盡忠職守的警察也早早在一旁部署了數十人大隊,抗議隊伍一開動前進,手持盾牌的警員,也手腳迅速展開陣仗阻擋。雙方幾度你進我擋的近距離接觸後,10點15分時警方照例開始舉牌,「我們只前進,不抵抗」,楊祖珺表示。或許也料想抗議人士並不想造成衝突,眼見抗議隊伍並沒有執意前往總統府,舉過兩次牌後,帶頭警察就只開口要求眾人「儘速離開,以免妨礙大樓辦公」。

  楊儒門二審宣判了,各界聲援與支持的力量依然不歇息,因為「WTO始終還在壓迫我們」,楊祖珺說,許多朋友已經轉向文化行動的參與形式,比如說,1960年代知名的抗議民歌手Jim Page趕在宣判前夕,完成「The Rice Bomber」創作曲,還有著名的詩人陳克華寫給楊儒門的詩作「因為一粒潔白的稻米」,而長期與獄中的楊儒門書信往來的作家吳音寧也報導文學的寫作計畫,下星期在差事劇場就有世新社發所師生共同創作演出的「楊儒門歷史報告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