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終結核能石化
散佈客 散步凱道 各顯神通

2011/04/1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星期六(4/16)中午,總統府附近出現一群「散佈客」,有人在豔陽下撐起寫著「廢核石化地球轉運」的傘,也有人準備數十張「含碘抗癌的符仔」分送給大家剋核,這些「散佈客」各憑所能、各盡一己之力帶著標語四處散步,同時也向來往的路人傳達反核反石化行動的意念。他們提出訴求,認為地球興亡匹夫有責,並希望石化核能就地終結。

台北藝術大學跨領域研究所的學生黃慧瑜、張之穎,自己帶著「防輻射符咒」前來參與行動(攝影:王顥中)

最早對此次行動提出發想的張馨文表示,臺灣社會裡雖然已經存在有許多環保團體或者NGO,在各個議題上分工提出行動及訴求,但是作為一個公民,她期待看到有更多的人能夠主動站出來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所關注的議題。

拿著自己手繪的「地震鯰」雨傘,同樣是最初發想行動的陳虹穎說,在日本的傳說中,地震是因為鯰魚在作怪,她發現鯰魚的形狀其實就很像臺灣,於是便起意將它畫上雨傘,上面再黏著用保麗龍作成的四座核電廠及國光石化,小小一個臺灣竟然就充滿著這麼多可怕的污染源。但同時她也強調,人類是共同體,國光石化廠的外移一點都不值得開心,我們國家的人民不該被核廢料以及石化場的汙染影響生活,別國的人民一樣也不該,沒有道理將自己不要的東西丟到別的國家去,讓別人去受害,而是應該就地終結。

(攝影:王顥中)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四年級的李俊緯,在臉書(Facebook)看到活動訊息,便邀集室友帶著自製標語前來參加,他表示,環境保護應從教育和政策著手,現階段的台灣急需更有魄力的政府,不該為了選舉成為財團的應聲蟲。對於核電廠是否除役,李俊緯雖持保留態度,但也提到,若擔心除役可能導致電力不足,更要積極實施節能,不是嘴巴說說就算,至於尚在建造的核四,他覺得沒有必要,因為重新思考能源政策才是重點。

第一次參與相關行動的台灣科技大學電機所李明憲表示,核電不是唯一選擇,它只能解決短期問題,但所產生核廢料卻會造成永久傷害。他指出,不能一味地發展高耗能產業如國光石化,必須考量長遠的產業結構,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攝影:王顥中) 參與行動的Polly說,過去車諾比核災發生後,使很多無辜的嬰兒都受害,成了畸形或者患腦腫瘤的輻射寶寶,她帶著小熊維尼的布偶,上面包著紗布,希望大家能記起這些不幸的過往,並且不要讓災難重複(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