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走左轉右轉 樂生院民的返家路

2005/11/22

朝著凱達格蘭大道直走,遇到公園路左轉,到貴陽街再右轉;布條不要帶,人數控制在十人。這是樂生保留自救會唯一的,也是最後的「返家路」。今天(11/22)下午四點,三名樂生保留自救會代表,坐上代步車在風雨中朝著總統府前進陳情。在下班、下課的人潮中,沒有太多人注意到這群稀落的身影,可是代表陳情的阿嬤還是難掩興奮:「很高興,第一次去總統府,希望政府能出來幫忙。」

總統府參事收下自救會的陳情書,「你們的訴求很合理。」承諾將訊息轉達給府方。「要是有心早就做了啦,反正很快就知道他們有沒有誠意。」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楊友仁顯然不抱期待。

為了表達樂生院民守衛家園的決心,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從今天開始發動總統府前靜坐行動,要求總統府正面回應樂生院的去留問題。楊友仁表示,倘若明天總統府仍不願表態,自救會將有後續行動。

翻開樂生院民的「保家史」,不難發現官方的誠意始終停留在嘴巴。從去年(2004)為配合新莊捷運興建而強迫樂生院民搬遷開始,政府各部會就展開一場「足球大賽」,沒人願意扮演迫害人權的黑臉,卻也無能擔保樂生院的未來,一方面卸責、一方面放任捷運持續施工。

行政院,在召開不允許院民及民間團體代表參與的「跨部會協調會議」後,對於捷運持續進行施工與拆除樂生院便不理不睬;衛生署,在院民與國際輿論的壓力下,勉強承諾不強制將院民搬遷至迴龍醫院,對於院民指控的醫療資源陸續撤除,則充耳不聞;文化資產保護法的修正通過後,給樂生院民一個意外的希望,因為文建會允諾將指定樂生院為「暫訂古蹟」,至少讓樂生院可以獲得六個月的保護期。然而日子不斷過去,文建會卻拿台北縣政府當擋箭牌,表示要尊重縣政府的決議。

政府官員的推拖拉在上週醜態畢露。由於北縣府遲遲不願指定樂生院為古蹟,文建會又不敢依法代行處理,直到聲援樂生的各界代表找上門來,並在眾目睽睽下,透過電話讓台北縣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科親口跟文建會主任秘書說「台北縣政府的政策不會改變。」文建會主秘才面有難色地表示將啟動「暫訂古蹟」程序。

但奉命拆除樂生院的怪手從未因此而停止,水塔、菜園、樹木、電線桿一一倒下,拆除持續進行中。眼看家園快被拆得剩下一半,政府相關單位又不聞不問,樂生院民決定最後一搏,跟總統陳情。只是呂副總統已經公開批評、質問樂生院民:「重大工程造成的損失你們賠的起嗎?」跟總統府陳情有用嗎?「沒關係,如果總統不理我們,明天我們就從正門衝進去!」阿嬤平靜、堅定地說。

臉書討論